世界自然遗产——加拿大纳汉尼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加拿大纳汉尼国家公园

  纳汉尼国家公园位于加拿大北部的辛普森堡附近,离首府黄刀镇以西约500公里处,面积4765平方千米,距大奴湖约600千米。它地处北纬60度以北的高纬度地区,举目荒凉,交通闭塞,人迹罕至,公园内的纳汉尼河发源于塞尔维恩山地,该河水源充足,水流湍急。公园以湍急的河流、壮观的弗吉尼亚大瀑布、幽深的峡谷、天工巧成的石柱和苔原覆盖的山巅蜚声世界,是景观反差极为强烈的地区,于1978年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是首批世界自然遗产之一。

纳汉尼国家公园峡谷

纳汉尼国家公园峡谷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这个公园位于纳汉尼河流域,那是北美洲最壮观的河流之一。公园里有很深的峡谷,大瀑布和独特的石灰岩洞穴系统。这个公园也是北部山区森林里动物的乐土,如山羊,野大白羊,狼、灰熊和北美驯鹿。

悠久而又“年轻的”历史

南纳汉尼河地区早在9000年前就已有人居住,数千年以来这些人都过著游牧的生活。随着欧洲人从18世纪开始进入这地区与原住民进行贸易,这些原住民便逐渐舍弃以往的游牧生活,改为在欧洲人设立的贸易站附近定居。到了19世纪末,正当附近的育空地区的淘金热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有冒险家试图沿南纳汉尼河进入育空地区。当中一些人的离奇死亡使这片地区留下了种种的传闻与传说,也留下了如“无头溪”(Headless Creek)、“死人谷”(Deadmen Valley)等地名。

“无头溪”纳汉尼河

“无头溪”纳汉尼河

在1960年代末,加拿大国内就应否在南纳汉尼河兴建大型水力发电厂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当时的总理杜鲁多在游览过这片地区后,深深被其壮丽的景观所震撼,这令他在1972年决定把南纳汉尼河以及岸边的地区划为国家公园,总面积为4,766平方千米(1,840平方英里)。在2003年Dehcho第一民族与加拿大公园局协议把保护区暂时扩大至23,000平方千米(8,880平方英里)。而于2007年总理哈珀宣布保护区再添5,400平方千米(2,085平方英里),令总面积增加到28,000平方千米(10,811平方英里)。

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加拿大西北部的纳汉尼国家公园对于保护野生生物来说面积过小。位于纽约的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称:一项为期四年的研究表明该公园无法继续供养原始数量的大灰熊、北美产驯鹿以及野大白羊。报告称:该公园需要从目前不到3100平方英里的规模扩建到包括整个南纳汉尼河分水岭及其相邻的纳汉尼石灰岩地区在内的23000多平方英里的面积,是黄石国家公园的的四倍。公园狭窄的范围对于容纳大灰熊、北美产驯鹿以及野大白羊来说太小了,这些动物需要比目前公园所能提供的更大的范围来进行活动。除非范围被扩大,否则这些物种就有可能由于生存压力而数量减少。但非常明显的是,现在那里没有道路,也没有人群,是非常宽阔的一片未开发之地,一点儿变化也没有,绝没有被人类改变的痕迹。

险峻和陡峭的地理环境

整个公园地形复杂、地貌多变,是一幅大自然杰作。公园的地址构造非常引人注目,水凿的洞窟、高出水面数百米弯曲的古河道,以及坐落在岩石上不受侵蚀的玲珑纤巧的土柱-“仙女壁炉”都是不可多得的地质奇观。地下河流纵横交错、密若蛛网。钟乳石和石笋洞窟数量繁多,其中的羊廊掩藏有死于几千年前的大批绵羊。纳汉尼国家公园有形态各异的山洞,有的挂着冰挂,有的则挂着石笋或钟乳石。这是一块冰火交织、景观反差极为强烈的地区。每当夏日来临,韦吉尼亚瀑布附近由溶冰凿开的土坑内野兰花争奇斗艳;在冬季此地气温常可降至零下50度,称成为一个冰的世界。公园内最富魅力的景观当属纳汉尼河和弗拉特河。两河汇流于奇伟壮丽的峡谷,谷长约300公里,深达900~1200米。两河水流湍急,狂傲不驯,向内弯曲成梳子状,冲出峡谷后,水势平缓,蜿蜒曲折地流向公园南部的高原。这条奔腾的大河流越过弗吉尼亚大瀑布,河水陡落到谷底差不多1000米(3300码)深,形成面积近2公顷的巨瀑,然后在一处叫做“天堂之门”的急转弯处蜿蜒向前流去。自从这一地区从上个冰河时代的冰河作用中逃离出来,由于没有锋利冰块的摩擦,时至今日这个峡谷一直保持着其险峻和陡峭的风采。

飞流直下的弗吉尼亚大瀑布

飞流直下的弗吉尼亚大瀑布

在南纳汉尼河下游沿岸,有含硫量很高的温泉,船上游客随时可以靠岸下船,洗个温水澡。下游还有大大小小很多石灰岩坑组成的湖泊,深达二、三十米。纳汉尼国家公园为包括鸟类在内的众多珍奇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在高山上可以看到动作敏捷的多尔羊和山羊。在高原和坡地上的森林中,灰熊和灰狼出没其间,加拿大驯鹿也时隐时现。乘独木舟揽胜,游人可看到加拿大糜和海狸。公园里还有近200中禽鸟,包括珍贵的濒临绝种的游隼和金鹰。整个公园地形复杂、地貌多变,是一幅大自然杰作。纳汉尼国家公园还是一个矿藏丰富的地区,已经发现的矿藏有钨、铜、锌,还有大理石、花岗石和金刚石。纳汉尼河远离尘嚣,造就了河流两岸的壮丽风光、阴郁宏伟的峡谷地貌和飞流直下的瀑布景观。这里面积辽阔,多山的纳汉尼河流域面积足有苏格兰的一半。二十世纪初淘金者深入内陆时带来不祥传言,令该地更为人迹罕至。

纳汉尼河的瑰丽风光 

纳汉尼河流域是一片遥远而神秘的土地,郁郁翠谷掩映在皑皑雪峰之间。因为纳汉尼河长年累月不断冲击而形成了长达290千米的峡谷和弗吉尼亚瀑布。大瀑布在峡谷之前,河水从90米(另一资料:公园里的弗吉尼亚大瀑布落差达95米,北美尼亚加拉大瀑布的落差高度仅为它的一半。)高处冲入地狱之门,水声震天,如双龙怒吼。瀑布的中间有一块尖顶的抗蚀岩石,名叫“梅森之石”(Mason's Rock),以纪念著名的加拿大驾独木舟者、作家与制片人比尔.梅森(Bill Mason)。峡谷中有3处主要断崖,深达1300米,最长的峡谷段长达19千米。巨大的普鲁比特岩位于两个峡谷之间,因其矗立在河流直角转弯处,普鲁比特岩便被人们称为“大门”。这里还有死人谷、无头岭、送葬山和不归之谷等等风景,每一处都有各自的传奇故事。

激流从一个云杉盖顶的岩峰两侧冲下,形成两条水声如雷的瀑流

激流从一个云杉盖顶的岩峰两侧冲下,形成两条水声如雷的瀑流

从纳汉尼比尤特逆流而上,行驶二百一十公里至弗吉尼亚瀑布,欣赏其壮丽的景色,感受截然不同。在第一峡入口处,克劳斯温泉造成了一个小气候,青葱的小草地上点缀着紫菀(菀,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椭圆状披针形,头状花序,边缘的小花雌性,呈舌状,蓝紫色,中央的小花两性,呈管状,黄色,瘦果有毛。根和茎可入药)和紫罗兰等。

行驶入第一峡,两侧高耸一千二百米的石灰岩壁,以黄、橙、棕色的条纹相间。这些岩面布满洞穴,峡谷的另一端是死人谷,因1906年在那里发现无头尸骨而得名。穿过无头岭的第二峡是最适宜观赏多尔绵羊的地方。嶙峋的第三峡是这三个峡谷中最窄的一个,因为狭窄,其高达九百米或以上的岩壁令人倍觉高耸,恰如其分地为“地狱之门”展开序幕。地狱之门这段有两个急转弯,翻腾的激流形成漩涡,是沉船的罪魁祸首。过了第二个急弯水道就是弗吉尼亚瀑布,是整个旅程中最令人惊叹的高潮。纳汉尼河就在瀑布之上,其激流从一个云杉盖顶的岩峰两侧冲下,形成两条水声如雷的瀑流。

纳汉尼国家公园

纳汉尼国家公园

兔锅温泉远离瀑布,在河的上游,只有乘坐轻型飞机才能到达,是加拿大西北地区一个最壮丽的景观。温泉周围延伸着一层层石阶。每处石阶占地约二十三平方米,是温泉矿物质沉淀而形成的石华岩,是一种石灰岩。石阶均为上万年而形成,每个都有平如明镜、冒着蒸汽的水池,池畔是苔藓和小花。 

通向“灵魂”公园的路

“纳汉尼”这名字在土著的德内语是“灵魂”的意思,通往这个“灵魂 ”公园的路要怎么走呢?。由于纳汉尼国家公园成立较晚,纳汉尼河和附近的地区现受到加拿大政府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保护,至今无路可达,想去纳汉尼国家公园,只能乘直升机或水上飞机在空中去领略其特有的景观。每年大约有800至900人到纳汉尼国家公园观光。与世隔绝的特点使其免遭垦殖者的破坏。

责任编辑:何思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