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坚定绿色崛起的决心和信心

河北:坚定绿色崛起的决心和信心

摘要: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不但是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全省人民长远利益之必需,还是特殊地理区位所赋予的政治责任,是绿色发展时代的竞争规则使然。

河北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既面临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又面临着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绿色崛起是必由之路。

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不但是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全省人民长远利益之必需,还是特殊地理区位所赋予的政治责任,是绿色发展时代的竞争规则使然。当今世界已进入绿色发展时代。从区域竞争态势看,随着生态资源要素越来越稀缺,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行业竞争规则看,ISO14000、碳关税、有机产品认证等绿色标准日益成为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自觉履行环境责任的企业赢得普遍赞誉,而那些环境绩效不佳的企业将难以有立锥之地。从发展空间看,河北传统的资源能源依赖型经济已难以为继,不但能耗高、污染高、效益低,而且极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冲击。只有努力实现绿色崛起,才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重塑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讲,“河北要崛起只能是绿色崛起”。

事实上,大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口号已喊了多年,令人遗憾的是,各种规划所制订的经济发展目标总是能够如期完成,而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的相关指标却屡屡亮起红灯。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强烈的反差?究其原因,固然有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刚性等种种客观缘由,但最关键的还是一些地方、一些官员对经济增长与改善环境之间的关系认识不到位,偏重短期经济利益而忽视长远生态利益。目前,中央提出“不以国内生产总值论英雄”;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了“绿色崛起”的冲锋号,提出坚持靠改革创新推动绿色崛起,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这是基于河北省情对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诠释,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强化。全会强调生态环境是“命门之穴”、“河北要崛起只能是绿色崛起”,将引导广大干部切实转变行为方式,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当前,河北要实现绿色崛起,有着诸多有利条件和因素。

一是绿色工业革命带来的后发优势。目前,世界正处在新的工业革命即绿色工业革命的黎明期、发动期,发达国家和地区历史上积累的技术优势和创新租金趋于减弱。而我国作为后进国家,在新科技革命带来的创新机遇面前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并且,我们发展绿色经济的沉没成本相对较低。只要能够抢占科技制高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就有可能异军突起,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甚至实现赶超。这一后发优势规律,对于河北来说同样适用。

二是改革创新的巨大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这就为绿色崛起提供了制度保障。我省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大胆探索,已取得了一些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经验,包括“双三十”节能减排示范工程、跨界河流断面考核与生态补偿金制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绿色信贷政策效果评价,等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创新,形成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可以为绿色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中央的大力支持。从国外经验看,无论是美国的“锈带复兴”、德国鲁尔区的产业转型,还是英法老工业基地的升级再造,都离不开中央政府的大力援助。河北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也得到了中央的特殊扶持,譬如,中央财政专门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重点向河北倾斜。石家庄、唐山今年入选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也将享受到先行先试的制度红利。来自中央政府的政策扶持,无疑会成为我省绿色崛起的加速器。

四是绿色崛起已成为全省的共识。努力实现四大转变:从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转向更加注重人民得到实惠;从牺牲环境的发展转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从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转向更加依靠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从城乡分割、区域分割转向城乡统筹、四化同步,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这就为实现绿色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只要我们切实转变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就一定能迈过结构调整的坎,越过转型升级的坡,登上绿色崛起的新高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