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在河北绿色崛起

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在河北绿色崛起

——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杨开忠

摘要:“区域经济学研究和国际经验表明,现代化首都圈,不仅要有现代化首都,而且要有与其一体化的现代化周边地区。”杨开忠说,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现代化新型首都圈,意味着大力全面提升京津冀地区人民收入水平,到2030年人均GDP接近日本本州岛水平即4万美元。

近日,国务院批复《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下称 《方案》)指出,要充分发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石(家庄)保(定)廊(坊)地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基础和政策先行先试经验,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重点在于河北省的绿色崛起。”北京大学秘书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杨开忠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促进河北绿色崛起

杨开忠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心思想就是以一体化为方向,统筹解决京津冀特别是北京的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

首先,杨开忠认为,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关键是人的现代化,从这个角度看,河北是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的主体。京津冀区域是我国首都和规划建设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所在地,人口1.11亿,国土面积21.6万平方公里,与日本本州岛具有可比性。日本本州岛是日本首都和世界级城市群—日本东海道城市群所在地,人口1.05亿、国土面积23.1万平方公里。

“区域经济学研究和国际经验表明,现代化首都圈,不仅要有现代化首都,而且要有与其一体化的现代化周边地区。”杨开忠说,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现代化新型首都圈,意味着大力全面提升京津冀地区人民收入水平,到2030年人均GDP接近日本本州岛水平即4万美元。河北省人口7424.92万,占京津冀地区人口总数的67%。因此,建设现代化新型首都圈虽然是以北京为核心,但主体是河北;没有河北省人均收入水平的大幅提升没有河北人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成就现代化新型首都圈。

其次,河北发展相对滞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健制约。北京、天津均跨入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行列,是全国最发达省(区、市)之一,但河北发展严重滞后,有数据显示,河北人均GDP仅为北京的40%和天津的38%,人均财政收入分别只有北京、天津的六分之一和五分之一,是东部沿海最落后的省级行政区,也处于全国落后省市自治区行列,2015年人均GDP在全国各省区中位居第20位,另外尚有近70个国家级及省级贫困县。

杨开忠认为,河北的严重落后,不仅不能有效截留涌向北京的人口和投资,而且还推动了河北自身人口和投资大规模流入北京,从而严重加剧了北京人口和功能过度膨胀。因此,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加快河北省发展,消灭区域性贫困、实现与京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与京津收入分配差距。

再次,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生态屏障和水源地。河北省国土面积1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87公里、海岸带总面积11379.88平方公里,分别占京津冀地区国土面积、海岸线和海岸带面积88%、75%和89%;其中,河北省坝上高原和燕山—太行山地区是京津冀主要的生态屏障和河流重要源头,滨海地区是海水淡化和微咸水利用的主要潜力所在,人均水资源量分别是北京、天津人均水资源量的3.1和1.9倍。

最后,河北是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的主战场。河北省单位活动对生态的冲击,不仅远高于北京、天津,而且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是最大的之一。河北省虽然人均GDP远低于京津,但GDP却分别为京、津的1.3倍和1.8倍。考虑到河北生态足迹高、人口和经济总量大,不难知道,河北集中了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的大部分任务。另外,河北省是环境污染特别是大气污染最严重地区之一,也是北京环境污染物重要来源区。

杨开忠说,“基于以上几个方面,我觉得京津冀协同发展,路在促进河北的绿色崛起。”

而如何促进河北省的绿色崛起?杨开忠开出了以下“良方”。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