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重点问题,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和社会建设 (2)

核心提示:社会领域改革基本沿着四条线索进行:一是加快分配体制改革,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制,三是规范经济和社会活动秩序,四是构建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

(二)矛盾和挑战

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受多方面复杂因素影响,我国社会领域积累的的矛盾和挑战也非常突出。同时,持续城市化和人口流动、公众对民生的诉求全面转型升级、老龄化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等新的挑战也日趋严峻。很多矛盾也相互交织。在这种背景下,要保持经济和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建成富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正视问题和挑战,全面深化社会领域的改革(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所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我们要清醒地认识这些问题和挑战。

我简单地把社会领域里的问题和挑战归纳为四大方面。

第一,收入分配领域矛盾突出,未能充分实现发展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收入分配领域的矛盾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收入差距过大。衡量收入分配差距的常用指标是基尼系数,基尼系数越大表明收入差距越大;基尼系数越小表明收入差距越小。一般来讲,0.2以下被认为是非常平均的,0.3是适中的,而超过0.4就认为是收入比较悬殊的。即使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0.474的数据,我们也是世界收入差距较大的国家之一。按照每人每天收入一美元的标准,全国还有上千万的贫困人口。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大部分人口摆脱了贫困,仍然还有一部分城乡居民处于贫困状态。而且收入差距不光体现在个人之间,还表现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不同行业之间等。

二是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一般来讲,比较稳定的分配结构是橄榄型的。但我国目前的收入分配结构是金字塔型的。有一部分群体很富,但是绝大部分人处于中低收入水平。这就导致平均数与中位数差距很大。整体平均水平还行,但绝大部分人都达不到平均水平。这就是分配结构不合理。

三是一段时间以来,收入分配领域存在两极化的特征。改革开放以后,收入差距处在持续扩大的过程中。在改革开放早期,收入差距扩大是一极化的扩大,几乎所有人的收入水平都在增长,只不过是有的人涨的快,有的人涨的慢,是普遍增长基础上的扩大。最近这段时间,收入差距有两极化的特征:一部分人收入财富迅速增长,而另外一部分人整个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在下降。尤其是最近几年,特别在大城市,房价问题、资产泡沫问题大大削弱了相当一部分中低阶层的购买力。

四是影响收入分配结果的不合理因素较多。收入差距扩大有其合理因素,在分配体制调整、改革中,不同的人贡献不一样,能力不一样,可能形成差距,这是政策选择的结果,是合理因素,但也有不合理因素。比如说,在初次分配领域尚未实现公平竞争,还存在着各种形式的垄断、地区封锁以及其他形式的不正当竞争。再分配的调节力度不足,一方面是对高收入人群税收调节不足。现在个人收入所得税,纳税主体是工薪阶层。另一方面,社会保障功能不足,存在逆向转移支付问题。另外,腐败和非法收入问题,无论对于收入分配结果还是对于老百姓心理都形成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第二,以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制为主的社会政策体系仍存在很多缺陷。

这些年,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制有很大的进展,但从具体的政策看,我们需要改革的地方还很多。

在社会保障领域,很多制度都是按群体设计,不同群体待遇差距过大。比如养老,企业养老金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制,还有针对农民和城市里进入不到职工养老保险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差距非常大。如果机关事业单位为100,企业职工退休金的水平只相当于它的49%,农民的更低。在医疗领域,有公务员的公费医疗制度、城镇职工医保、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个保障水平差距也非常大。而且无论是群体间还是在群体内部都存在逆向转移支付。社会保障的基本功能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初次分配形成的差距。按道理来讲,应该是富人多拿钱,穷人少拿钱,穷人从社会保障制度中得到的好处更多。但事实上不是这样。收入总体水平最低的(比如农民),得到的保障水平是最低的。有些制度设计在群体内形成了逆向转移支付。像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由于筹资水平很低,那么报销比例就很低。这就会导致有的人可能因为没有能力支付自费的那部分金额而仍然看不了病。养老保险的情况也差不多。在很多中西部地区,包括东部一些农村地区,新农保农民养老金最低只有55块钱,保障水平还非常低。

统筹层次低,不利于携带。现在主要的养老保险基本上还是在县市一级统筹。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讲了很多年,但除了几个直辖市以外,真正实现省级统筹的只有陕西一个省。而且不利于携带。大量的劳动力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包括城市到城市之间流动,在外地生了病,但保险关系在老家,怎么办?社会保障的管理也存在不少的缺陷。以低保为例,有些地方存在“漏保”、“错保”等问题。部分项目财务上的可持续性低。2012年全国17个省份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这些问题会进一步突出。

在公共服务领域,主要的问题有几个方面。一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公共服务水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乃至区域内不均等问题突出。教育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一些中西部农村有很多中小学办学条件非常差。除了城乡、地区之间差距以外,区域内不均等问题也很突出。中小学之间,无论硬件水平还是教育教学质量,差距很大。这也是择校问题突出的重要原因。

二是公共投入效率不高。近年来,各级财政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都在大幅度增加,有些投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些并没有取得好的效果。在一些领域、一些地方片面地追求“高端”和“优质”,忽视基本服务,定价和费用分担机制不合理,有些公共服务没有充分让公众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受益,导致了逆向转移支付问题。一些地方公共投入往往重基础设施建设、轻日常运行保障,导致有些领域的公共投入不仅没有降低公众负担,反而加剧公众负担。比如,最近几年很多中西部地区,进行县级公立医院改造,政府投大量的钱用于基建和购买设备,但没有增加日常维护费用,这样一部分新增日常维护费用就得由公众来负担。

三是对公共服务机构(事业单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存在缺陷。主要问题是,过去简单套用经济领域和企业改革的做法,鼓励一些事业单位创收,导致很多公共服务机构的核心目标发生了转移,不是追求社会公共目标,而是什么赚钱干什么。早年教育领域存在类似的问题,后来政府投入大幅度增加,规范其行为,教育领域情况得到比较好的扭转,但有些学校类似问题仍然还存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