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重点问题,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和社会建设

核心提示:社会领域改革基本沿着四条线索进行:一是加快分配体制改革,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制,三是规范经济和社会活动秩序,四是构建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

今天,我和大家谈一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学习体会。着重结合自己工作,谈一些关于社会建设方面的个人体会。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社会建设在《决定》中的地位;二是加快社会领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三是抓住重点问题,推进社会领域改革。

一、社会建设在《决定》中的地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但不局限于经济体制,是突出了“五位一体”(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以及党的建设制度的综合改革。在整个《决定》中,加强社会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

《决定》提出了改革目标。《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决定》用了两个部分直接讲了社会领域的改革,也就是《决定》的第十二、十三部分,包括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和社会治理体制的创新。《决定》第十二部分谈到了教育改革、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体制以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内容;在第十三部分主要强调社会治理创新,强调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包括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等。

其实,从整个报告来看,其他很多领域的改革,无论是改革要求还是所提出来的改革措施,都与社会建设、民生改善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比如,《决定》第二到第七部分,重点阐述的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经济不断增长本身就是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的基础。第二到第七部分涉及经济领域的改革内容有很多和社会建设、民生改善有直接关系。比如,对于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直接关系到社会管理,关系到公共服务,也关系到企业和个人的生产生活;财税体制改革直接影响到公共服务的水平、公共服务的质量;健全城乡一体化所提出来的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包括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以及户籍改革和相关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本身也是政策改革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决定》第八、九、十部分,分别论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和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些是完善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和谐的基础。

《决定》第十一、十四部分,分别论述了文化体制创新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既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决定》第十五部分,论述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当然也是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决定》最后一部分,强调的是改革组织方式,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包括社会领域在内的任何改革毫无疑问都要突出这个原则。

二、加快社会领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回顾改革开放35年来,在经济迅速增长的同时,我国在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矛盾和问题也非常的突出。

(一)主要成就

第一,社会财富总量快速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全面改善。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2012年超过6100美元,进入到中上收入国家行列。广大人民群众衣、食、住、行、通迅、闲暇生活等改善巨大。

第二,社会政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公共投入大幅度增加,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社会政策分为两个大的部分。

一是社会保障领域。这些年以来,基于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建立。我们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基本上实现了对各类人群的全覆盖;老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社会福利事业稳步发展;保障性住房制度和建设快速推进。

二是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公共服务体制建设和改革全面推进。比如,在教育领域,免费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实现了大众化;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等稳步发展。在医疗卫生领域,四年多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突出。2009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我们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保制度建设、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基本药物制度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成效还是非常大的,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缓解了老百姓的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在就业领域,由于积极的就业政策和经济快速增长,实现了城乡劳动就业整体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其他领域的公共服务,包括公共信息、环境保护等都在稳步推进。

第三,在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保持了社会的总体稳定,社会不断进步和开放。

我们这些年不断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从个人角度来看,无论就业还是自由流动空间越来越大,个人发展机会越来越多,社会更加宽容。整个社会的进步是每个人都能够体会到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