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奥莫低谷

世界文化遗产--奥莫低谷

奥莫低谷,坐落于埃塞俄比亚的南部,靠近美丽的图阿卡那湖。在有关考古部门的监管下,这处史前时期的遗址得到了较好的保存,这里已经发掘出了大量的类人化石,并有数目众多的牙齿、下颌骨以及各种其它部位的骨骼残骸。198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奥莫低谷位于图阿卡那湖(Lake Turkana)附近,是世界上著名的史前文化遗址。在这里发现的许多化石,特别是人类股薄肌(Homo gracilis),对人类进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奥莫低谷经过复原的化石

奥莫低谷经过复原的化石

著名的史前遗址

世界上著名的史前遗址——奥莫低谷,是埃塞俄比亚南部奥莫河靠近图尔卡纳湖的一处世界遗产,以发现大量的类人化石而闻名,其中人类股薄肌的发现最为著名。1967年,肯尼亚人类学家理查德·利基在埃塞俄比亚南部的奥莫低谷,和同伴在地下约80米深处挖掘到了奥莫I号和奥莫II号。发现奥莫I号和奥莫II号之后两年,理查德及同事在《自然》上发表文章称,这是两件在解剖结构上很接近今人(现生人类)的现代人化石,出土年代为距今约13万年前。另据利基基金会网站介绍,从奥莫飞往肯尼亚内罗毕的飞机上,理查德竟然火眼金睛般地看出肯尼亚北部的图尔卡纳湖一带很可能蕴藏着丰富的化石。随后30年,理查德及其他古人类学家果然从奥莫低谷地区挖掘出了200多件高质量的化石。

奥莫低谷挖掘出了许多炻器时代的石器工具。这些石器工具上所携带的证据指出,奥莫低谷是迄今为止所知的人类所居住的最古老的史前时期的露营地之一,另外一些证据还进一步表明了人类在这里所从事的最久远的生产活动,即使用工具。所有的这一切证据,连同遗址中所发现的丰富的类人化石一起,使人们能够更好的了解祖先,了解人类的进化。因此奥莫低谷是一处重要的考古遗址。

"最后的非洲"

奥莫低谷住着不同部落的20余万人,由于山脉和草原阻隔及政治的原因,长期处于封闭状态,仍过着传统的原始生活。人们把奥莫低谷称为"最后的非洲"。如今,奥莫低谷仍处于原始状态,部落传统至今保持不变。奥莫低谷的妇女仍身着精美华丽的兽皮服装,而男子则通过头顶上梳理有特殊颜色的发髻表示步入成年。这里可以看到穆尔西部落的妇女仍戴有巨大的唇片,男子则参加定期举行的棍棒角斗仪式。哈马尔部落的妇女在整个东非地区最漂亮,她们身上不同的金属装饰物代表着她们不同的婚姻状态。卡罗部落以纹身和情欲舞蹈而闻名;其它部落诸如察迈、巴纳、埃尔博雷、孔索、加布罗和博拉拉等也有同样迷人的习俗。

妇女仍身着精美华丽的兽皮服装

妇女仍身着精美华丽的兽皮服装

穆尔西部落:穆尔西人非常凶悍,残忍,他们并不像其他部落族类那样农耕,畜牧,而是以捕杀野兽为生,当然,有时他们也不放过闯入他们领地范围的其他族类和陌生人。就连奥莫低谷其他部落的人也称穆尔西人是野人。因此,埃塞俄比亚政府专门规划了穆尔西人的生活区域:Mango国家公园。并设立了管理部门,持枪的士兵日夜在管理区内巡逻。穆尔西人的村子散落在Mango国家公园里,但进入Mango 国家公园的路只有一条,每年雨季,雨水将土路冲刷的泥泞不堪,即使是4/4的越野车也无法通过,道路只在旱季的时候开放。

责任编辑:牛亚莉,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