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国有企业改革成绩与改革方向

 

12

许正中,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博士后。先后参加“预算法”“义务教育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与修改工作,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提出政策建议,并获采纳。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关于企业改革的成绩与方向》,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给大家汇报,第一,关于企业改革取得的成绩,第二,新时期关于企业发展的方向,这部分结合中国的现实来讲。

一、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的成绩 

(一)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果

第一,国有企业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

国资委成立以后,中国国有企业在保值增值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到2012年,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和上缴税金年均分别增长17.6%、25.2%和19.4%,远远高于同期中国经济增长水平。过去国有企业是改革的累赘,现在通过体制改革,国有企业变成改革的牵引机和助推器,特别在保值增值和维护社会繁荣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来看2003年到2012年,短短的九年时间,国有企业累计上缴税金17.1万亿元,这是很高的。2012年上缴税金占到全国税收总额的38.4%,为全社会创造了财富。为什么税金如此重要呢?税金对国家机器的运转、社会的平稳转型和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大量的物质基础。到2011年底,已经有2119亿元的国有股权划归社保基金,我们现在的社保基金从前年到现在年年盈余。这一方面跟划转有关,另一方面跟我们的投资有关。中央企业划转到全国社保基金83.94亿股,为社保基金提供了长期的收益。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平稳发展的安全网,过去我们都认为这个安全网是社会成本,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研究发现这个安全网具有生产性。资金投到社会保障体系以后,对人的再生产是一个很大的推动。诺贝尔奖获得者舒尔茨说人力资源的投资回报率是最高的。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投资于在职人员的培训,它的资金回报率达到14倍。世界500强中,中央企业的数量直线飙升,2003年我们只有六家企业入选世界500强。到2012年我们有42家,整个世界有1/10的大企业在中国,现在全世界对中国的富裕都刮目相看。我昨天接待了巴西执政联盟代表团的成员,他说我们中巴之间要搞好关系,我们一定要在建设富裕的社会主义方面加强团结、更好地为人类做贡献。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都来学习中国的经验,比如刚果共和国、哥斯达黎加共和国都要求中国替他们建开发区。美国的高级学者、大战略家们也认为,二十一世纪是中美国的世纪,就是中国和美国。怎么来解决人类的问题?就是要用G2取代G20来解决。中国作为一个强大的、快速增长的经济增长体和重要的国际引擎,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从最富强到最穷的国家,都想跟中国搞好关系。为什么呢?跟我们大量的央企进入世界500强有关。我们民营企业也有很多进入了500强,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