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桓:责任追究使政绩考核真正“硬起来”

姚桓:责任追究使政绩考核真正“硬起来”

中央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对违背科学发展行为实行责任追究。这是全面使用考核结果、从干部管理制度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刚性措施,有了这一措施,整个考核工作才能形成闭环。其实,政绩考核讲了多年也实行了多年,在一些地方效果似乎并不理想,究其原因,除了政绩考核偏重GDP的导向偏差,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实践中缺乏严格的责任追究。而缺乏责任追究,政绩考核制度存在一大缺口,如同木桶出现了一块短板,政绩考核就被软化,考核结果被束之高阁,甚至演化为评功摆好的手段、摆摆样子的过场,结局自然皆大欢喜:功劳人人都有,只是大小不同;缺点人人有份,全部无关痛痒。要使政绩考核真正派上用场而不流于形式,必须强化责任追究的理念并付诸实行。

责任追究理念之一:权力与责任相对应,使考核真正“硬起来”。行使权力必然承当相应的责任,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通则。在社会主义国家,在执政的共产党内,干部掌握的权力,来自党和人民的授予,这种授予关系,决定了干部对党和人民承担特定的责任,不仅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努力工作,而且必须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对其工作中的失误和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权力的来源和属性决定了,党组织和人民对干部失职渎职的责任追究具有必然性、合理性。试想,如果权力的所有者、授予者不能对权力的行使者实行监督,不能追究失职渎职责任,那就意味着主权者地位的削弱和主权意志的丧失,也会最终导致权力的异化。当然,责任追究不止是出现在政绩考核中,应体现在干部管理的全过程,毫无疑问,在政绩考核中引入责任追究,才能使科学发展要求成为刚性约束,使考核真正“硬起来”。

责任追究理念之二:实事求是,坚持党和人民利益至上。政绩考核与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有区别,其责任追究内容更全面,实行起来也更复杂。需要明确的一个前提是,政绩考核首先不是为了表彰提拔干部,而是监督、促使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为党和 人民的利益更好地工作;因此,表彰提拔和责任追究是统一的,如同一枚钱币的两面,实质都是为了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利益。根据中央通知,主要对“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的,造成生态严重破坏的,盲目举债留下一摊子烂账的”行为进行处理。这最清楚不过地体现了党和人民利益至上。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存在“干部出政绩——群众掏腰包——干部升迁——政绩转化为国债”的怪现象。一些地方抓出的 “发展政绩”已经与人民利益相背离了。实践一再证明:发展是硬道理、乱发展没道理,科学发展才是真正的硬道理,因为只有科学发展才符合人民利益。中央通知中的 责任追究,清楚地体现了以人民利益为导向和准绳,能够确保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责任追究理念之三:约束、保护与激励相统一,为干部工作注入正能量。责任追究不能简单理解为惩处,而是把惩处约束、保护激励融为一体。有了明确严格的责任追究可以促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自觉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谨慎行使权力,这当然是约束,同时也是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有效保护,因为有助于保证权力运行的预期,防止和避免错误。责任追究打破了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无论工作出现多大失误、造成多大损失,只要钱不入自己腰包,一律可以当太平官、坐铁交椅的潜规则,克服了干部工作中最大的不公正现象。实行责任追究,不是让干部不干事,而是促使干部干好事、干实事、干成事,是激励干部勤奋工作创造佳绩,其出发点和结果完全是积极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