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邓小平理论“活的灵魂”

试析邓小平理论“活的灵魂”

2014年8月22日,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者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邓小平理论“活的灵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弘扬小平理论、传承小平精神”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应该成为今年我们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一项重大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邓小平理论,我认为其“活的灵魂”应该体现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依靠群众、共同致富”等五个方面:

一、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指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使思想观念冲破旧习惯势力的禁锢和束缚,把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克服那些不符合实际的“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用发展变化的观点创造性的改造客观世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哲学基础,它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哲学命题,而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现代化建设为对象,是由实践到认识乃至理论的科学思想体系。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所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邓小平文选》第2卷141页)。邓小平同志曾经还指出:“我们搞四个现代化,不开动脑筋,不解放思想不行。什么叫解放思想?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决不能够偏离四项基本原则的轨道,不能损害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全党对这个问题要有一个统一的认识。”(《邓小平文选》第2卷279页)。“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今后,在一切工作中要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认为解放思想已经到头了,甚至过头了,显然是不对的。”(《邓小平文选》第2卷364页)。

二、实事求是。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同志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时,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邓小平文选》第3卷3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起点也是逻辑起点,贯串在这一理论的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他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关于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解决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体系。邓小平理论博大精深。就像他1992年南方谈话时所说的那样,“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邓小平文选》第3卷382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