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中国梦”的实现基础

《正道沧桑》观后感:“中国梦”的实现基础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我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要实现民族复兴伟业,面临的艰巨困难可想而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对了路是根本的原因所在。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48集“复兴之梦”饱含深情地叙述了新中国从扬眉吐气“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世纪“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记录片眺望到复兴的曙光正冉冉升起,宣告了中华民族期盼已久的伟大梦想,正在几代中国人的努力下一步步变为现实。

“复兴之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梦,她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苦苦追寻的最大梦想,而在当下她又有着一个全国上下最热的词汇表述——“中国梦”。

“中国梦”之所以拥有着主持人所赞美的“穿透历史和影响未来的力量”,在于她有着扎根于中国历史国情的深厚土壤;她之所以拥有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力量,在于她有着梦想实现的坚实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梦”的实现有科学的理论指导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们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筑梦中国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坚持科学的理论,就等于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教条,不是时过境迁的旧的观点、学说,而是“活的行动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1];在《共产党宣言》中又进一步指出:“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现”[2];恩格斯在1887年给一位美国女革命家的信中也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3]。

我们党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的典范。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东方睡狮已醒。在正确的航向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已经启航。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