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而步稳”,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前进

“蹄疾而步稳”,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前进

2014年第5-6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蹄疾而步稳”,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具备有利条件,具备实践基础,具备理论准备,也具备良好氛围,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前进。总书记指出,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对此也要有足够思想准备。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2013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以来,全党全国抓改革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普遍增强,各级干部群众推进改革的主动性、自觉性明显提高,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改革创新纷至沓来,行动快、指向准、落点实。从改革行政审批和工商注册,到改革干部考核评价、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从戒奢倡俭、廉政反腐,到废止劳动教养、实施“单独两孩”,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方方面面,向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了人民福祉,极大地凝聚了全社会推进改革的共识与合力。

尤其是,面对困难重重的内外部因素,2013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为,仍实现了7.7%的高增长,高达4.9万亿元的增量。这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推进改革交出的亮丽成绩单。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也更加认识到,面对多年来累积的体制机制弊端,固化的利益格局,民生、生态环境方面的欠账,要实现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

非常时期要干非常之事,干非常之事要有非常之策。如果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这盘大棋,那么中央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首次会议,无疑是棋局的具体谋划和精心布子。会议公布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制定的工作规则和细则,明确的改革任务目标和具体时间表,扎实而周密,显示了我们党对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大战略的谋划已成竹在胸。习总书记形象地以“蹄疾而步稳”来概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与步调节奏的把握,深刻精辟、沉着冷静,是部署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引领和方法指引。

“志士惜日短”。改革之所以要“蹄疾”,是因为各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期望更高,改革的迫切性也更强。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没有回头路,只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决不能停顿、止步。全面深化改革,是全党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光荣的历史使命。“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定必胜信心,全力推进深化改革,才能不留历史遗憾。

要改革就要有担当和付出。古人说,“筑室道谋,三年无成。”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机会必失于踌躇。我们今天所具备的有利条件、实践基础、理论准备和良好氛围,已经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了最为有利的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善耕耘者才能得到好收成。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看准的事就坚决干,快马加鞭。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要做到“蹄疾”,前提必须是“步稳”。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估计要足,抓改革作风要扎实、工作要到位。操之过急就有可能“马失前蹄”,欲速而不达。既要尽可能快地去推动改革,又要防范风险,最大限度减少失误。这不仅因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深化改革遇到的都是新课题;而且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难以挽回、难以弥补。较之于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我们今天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所面对的矛盾更带有深层次和系统性。在深水区推进改革必须识得水性、摸准规律。这需要我们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习总书记就此多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如去年7月,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五大关系”高度凝练而精准地明确了如何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问题。去年11月,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正确推进改革,坚持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准确推进改革,认真执行中央要求,不要事情还没弄明白就盲目推进。要有序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要协调推进改革,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把握全局,力争最大综合效益。这“四个推进改革”进一步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略、战略战术。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战略方面的重要思想,对于指导我们学习好、领会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蹄疾而步稳”地推进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全面深化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动全身,道路不会平坦。“蹄疾而步稳”,改革既要快也要稳。当前,改革的方向既定,重点要解决改革的方法和路径。如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尊重科学决策,减少政策失误,是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推进的关键。

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境界。当代中国的改革者,要有“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的豪迈胸襟与超凡气度。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加深对三中全会精神实质的全面理解和把握,决断迅速的同时做到思虑周密,“蹄疾而步稳”,既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又充分估计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扎实工作、勇于担当,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改革动力、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