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所“敏感”在于反腐倡廉“敏锐”

会所“敏感”在于反腐倡廉“敏锐”

核心提示:在一系列的“重拳”之下,各地脱离地气、只认权贵的会所不再是雨后春笋,而成为“明日黄花”。如此“敏锐”态势,一以贯之,“会所中的歪风”就不只是“敏感”、战战兢兢,还会是“不敢”、消失殆尽。

“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后,成都的会所是否在春节期间遭遇了经营滑铁卢呢?有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内多家提供高档餐饮、娱乐服务的经营场所,发现市内不少高档餐厅都调低了收费标准,走上了亲民路线,更有甚者,将原“会所”的名称进行了更换,悄悄摘掉了“会所”二字。

曾几何时,彰显身份、地位、权势的会所流光溢彩、高端大气,门前车水马龙、室内一座难求,让普通百姓在其面前只能看一眼便匆匆离去,而各地、各城、各商家更是挖空心思树门面、立招牌。可如今,“会所盛况”却江河日下、风采难续,且需做些“改头换面”的事才能维持生计。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倡廉、整治“歪风”取得重大成果的体现,更是今后长期坚持地不二选择。

在一系列的“重拳”之下,各地脱离地气、只认权贵的会所不再是雨后春笋,而成为“明日黄花”。一时之间,会所更名、“金牌”掉价、“钱途”漫漫成为豪宴奢靡的墓前戏,以往让寻常百姓望而咋舌的消费价格,也回走上了“亲民路线”,继而有了“会所这个名称有点敏感”的商家之叹。

难?不在于“会所”词名之敏感,而在于“反腐倡廉”拳风之威猛。从中央“八项规定”到“省十条”,再到地方的“十多条”,清风扑面、清气袭人。于是,在纪检部门的明察暗访下,各种吃拿卡要、迎来送往就只能埋藏进历史的尘埃中了。而“以等待变”、“侥幸大胆”的心理“防线”也在中纪委通报的2.4万多例、逾3万人的查处下“溃不成军”。所以,“吃拿”不是难事,“敢吃拿”才是难事。

“会所”更名为“茶府”,先不论其是否为新瓶装旧酒,单是它改名就直接显现出中央“铁腕治腐”的意志已经影响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如何继续保持这股清风长吹不断?如何让这风彻底清除掉犄角旮旯里的各种“脏东西”?如何让会所“敏感”不是一时的“心头热”而是长期的“脑袋醒”?这就需要纪检部门在反腐倡廉上保持时刻“敏锐”,随时将警醒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党员干部的头顶之上,确保党员干部们不会被利益熏了心、蒙了眼。

反腐在于防腐,防腐在于治心。没有“红眼”、“好吃”、“贪拿”之病的党员干部,就是健康的,就不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失了原则、乱了分寸。剜除腐败之瘤,要有“壮士断腕”之心,栽植清廉之树,要有“荫泽子孙”之志。如此,“公心”才能立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戒断吃拿卡要、奢废靡乱的歪风邪气。因此,在反腐肃贪、树清立廉上,纪检部门只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才能防患未然。如此“敏锐”态势,一以贯之,“会所中的歪风”就不只是“敏感”、战战兢兢,还会是“不敢”、消失殆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