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谁回信:学生 群众 基层干部

习近平给谁回信:学生 群众 基层干部

习近平都给谁回过信?爱给青少年学生和基层干部、群众回信 多为数百字

爱给学生和基层回信

从人员组成来看,习近平的回信对象主要集中于青少年和基层干部、群众两大部分,收到回信的最大“官”是离任已18年的县委书记。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月29日报道,记者统计,自2008年至今,在公开报道中,在收到国内外干部、群众来信之后,习近平共回信至少16封。在专家看来,这种方式既能收集民意,也能通过信件互动,反映领导人对问题的看法,是其密切联系群众的执政新风格的重要体现。

青少年学生成“最爱回信的群体”

青少年学生是习近平最爱回信的群体之一,而他的回信,也往往把握特定的时机。

例如2008年4月17日,习近平给重庆市涪陵区浙涪友谊学校六年级学生覃健益和朱辰瀚回信,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健康成长”。2010年“5·12”大地震纪念日,习近平给陕西太白县鹦鸽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包俊丽回信,勉励并鼓励之,“多难兴邦,自古英雄出少年”。2011年10月31日,习近平复信山东省蒙阴县八一希望小学学生吕文凯,勉励这个革命老区的学生,日后“用自己的双手把祖国和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当选总书记之后,到目前为止,习近平的公开回信主要面向青年学生,主题性也更加明确,“中国梦”成为他给学生写信时最常提及的概念。

2013年5月2日,在青年节前夕写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的信中,他提到中国梦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并寄望他们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同年12月,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时,习近平回信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希望他们发挥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4年初,在给留德学生的信中,习近平表示“希望广大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基层干部、群众回信占“半壁江山”

基层干部、群众同样在习近平回信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2008年5月,习近平给宁夏中卫市30位村党支部书记回信,提出要“更好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年7月,在给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乡亲们的回信中,要求他们“因地制宜搞好开发项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生活更加宽裕”。

2009年3月,习近平给澳门街坊总会颐骏中心长者义工组的老人回信,勉励其“继续秉承爱国爱澳的光荣传统”。同年9月,习近平给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杨振宇校长回信,对发展好基础教育提出要求,并祝贺教师节。同年11月,在给山东寿光离岗18年的老县委书记王伯祥的回信中,习近平寄望其“珍惜荣誉、保重身体”。2010年,在给浙江省台州市大陈岛的老垦荒队员的信中,习近平表示“我一直惦记大陈岛发展和岛上的干部群众。”

2011年6月,在给因工作积劳成疾的四川省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的回信中,习近平赞扬其“树立了榜样”,并叮嘱他“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同年7月,在给浙江省杭州市小营巷社区党委的回信中,习近平对社区发生的新的可喜变化给予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