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谁回信:学生 群众 基层干部(2)

习近平给谁回信:学生 群众 基层干部(2)

习近平的信有何特点

与习近平对改文风的要求相一致的是,他的信件也都简短而实在。根据目前公开的信件,习近平的回信大都比较简短,在200字到500字之间,2至3段。

“长文章好写,短文章其实不好写,要深思熟虑才能做出信中那些精炼的总结,而且要有几句很精彩的话,主题鲜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对记者表示,从文字风格来看,习近平的信是下了一番工夫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也表示,习近平的回信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文风言简意赅,直面问题。

与回信者,大都有过接触

收到习近平回信者,大都与他有过接触,其中主要是他考察时曾到过的地方。习近平在考察时,有时会叮嘱当地干部群众将发展情况及时告诉他。

有的接触时间跨度很长。例如习近平2008年为重庆市涪陵区浙涪友谊学校小学生回信,是因为2004年浙江省捐助1000万修建该校时,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自前往参加了奠基仪式;同样的,2011年为杭州市小营巷社区回信,是因为他2003年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考察过该社区。

有的接触颇具渊源。2009年习近平考察并回信的华池县列宁学校,根据该校校史记载,作为中共在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校,其成立与习仲勋等领导同志的重视直接相关。在困难时,习仲勋甚至从边区政府的办公用品中挤出笔、墨、纸送给学校,2001年习仲勋和夫人齐心还为该校捐资15万元改善办学条件。

有的接触则充满温情。“5·12”大地震后习近平前去陕西省太白县视察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两年后,他选择在接近大地震纪念日时为小学生包俊丽回信,表达了他对灾区人民的惦念和支持。

同时也有一部分回信,是他在海量的来信中挑选出来回复的。例如,王伯祥是在将《大地为鉴》———一本记录了他任县委书记5年半历程的书———寄给习近平后,收到的回复。

出现最多的词汇:欣慰、高兴

习近平的回信中,“欣慰”、“高兴”是出现最多的词汇,且较为口语化,例如在给宁夏中卫市30位村党支部书记的回信中,他说“看后很高兴,很受鼓舞”。

与他在讲话中时而精当地引经据典的方式类似,在信中,习近平也喜欢通过引用表达观点。例如,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回信时,他引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寄语同学们珍惜时光;在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同学的回信中,他以“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勉励同学们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从话题来看,习近平的信中涉及到“中国梦”、爱国、基层党建、农村变化、重建家园、志愿者精神、为官之道等多个角度,一般都是对来信者汇报的情况予以肯定后进行阐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