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中国经济改革五大战略性问题(2)

新阶段中国经济改革五大战略性问题(2)

市场决定性,从行为主体来说,大家要把握市场配置资源三个“自”。

一是企业自主经营。不管哪类企业,国有也好、集体也好、三资也好、个体私营也好,只要他是企业,他就是一个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谁经营,谁说了算,自主经营、公平竞争,这是第一个“自”。可现在我们一些企业没有实现自主经营,特别是国有企业,没有自主经营,政府还在那调节、在那里控制。

二是消费者自由选择。刚才说的计划经济不让自由选择,给你计划安排,没有自由选择权利。而市场经济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选择,我愿意选这个,就选这个,不愿意选就不选。这次党的文件写的好,写上这四个字——“自由选择”,这是文件里的话。看到这四个字,我想到美国芝加哥学派代表人物弗里德曼的一本著作《自由选择》。前些年,中国一些人竟然批判弗里德曼,真是匪夷所思。

三是商品和要素自由流通,或者自由流动。不仅仅是商品,而且包括要素。要素自由流动,就包括资本自由流动、土地自由流动、劳动力自由流动、技术信息自由流动、管理自由流动。中国将出现一批强大的管理者队伍,职业经理人队伍。国有企业下一步要改革,组织制度改革,哪能说是上级任命企业管理者啊?应该是到职业经理人市场去选人,将来就会出现一种经理人流动的趋势,五种要素都要流动。

市场配置资源三个“自”,前两个是市场经济中的微观主体,也是人格化主体,后一个是市场经济中的物化主体。但是每个要素的背后都是人:资本的后面是投资者,土地的后面是承包者,劳动力的后面是劳动者,技术的后面是技术专家,管理的后面是管理者,要素的自由流动或流通,也就是人的自由流动或流通。所以整个市场这一块,大家会看到,基本思路是以“人”为本位,这就是我一直探索的“人的发展经济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