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中国经济改革五大战略性问题(8)

新阶段中国经济改革五大战略性问题(8)

五、关于生态文明的制度化

过去决策层对生态环境的制度问题重视得不够,这次三中全会在环境保护生态方面,新的内容是什么?就是“制度化”——产权制度化。

生态文明的建设有四条路可以来推进。第一是,技术路线,通过技术改造,发明新的节能环保的技术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二是,结构路线,走结构主义,调整产业结构,退二进三。第三是,政府的规制,政府看得见的手伸出来,包括执法,强制性的手段,也包括征收环境税。这次文件提到把环境费改成环境税。税是强制性的手段,不交就是抗税犯法。第四是,市场路线、产权路线。不用强制性的手段,用利益的手段,用产权的手段来促进生态文明,这是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新的东西,就是第四条路线。

我十年来一直研究这条路线,2005年出了资源环境产权的论文,后来写成了书——《广义产权论》。看到“产权”两个字,很多朋友马上想到企业的产权,我这个地方讲的是“广义产权”,这本书是2009年出的,40万字。在这本书提出用广义产权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广义产权论》有三个要义,第一个要义是“广领域”,后来我把书中广领域这部分,写成《天地人产权论》拿出来,《新华文摘》2010年把全文转载了。“广领域”广到哪里呢?第一,“广”到天上,广到天上是环境产权,环境是有产权的。我们一定要突破环境无产权的成见,环境是有产权的。2013年1月1日起,欧盟曾提出找中国的民航组织,要收中国飞机过欧盟的“过天费”,飞机喷出那些“碳”,一年要交给欧盟多少亿“过天费”。“过天费”的提出,就给 “环境资源产权的理论”找到了一个新的案例。我都没想到,我当初提这个问题没想到,他们会收过天费。当然我们这边没有给他们,咱们得坐下来谈判,我从你那儿过有多少架飞机?我喷了多少“碳”?你欧盟的飞机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上空过多少架?喷了多少碳?计算后抵消,看看谁多,然后再缴费,天上是有产权的。“碳”产权交易势在必行,这次决定里专门写了“碳”产权的交易,把这个问题提到日程上来了。用产权来逼着你节约能源,逼着你来保护环境,从利益上约束你,从利益上来刺激你。第二,“广”到地上,自然资源产权。第三,“广”到人身上,各种人权。

四线推进——技术路线、结构路线、政府路线、产权路线,四路大军共同治理生态环境。

今天与各位探讨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些战略性问题,讲的不一定对,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