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中国经济改革五大战略性问题(5)

新阶段中国经济改革五大战略性问题(5)

三、关于混合所有制经济

怎么看待我们国家的“经济基础”问题?长期以来,人们有一个惯性思维,只讲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这次三中全会有很大的突破。请看这句话:“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请注意“都是”。

此前一种比较流行的看法,只认为公有制经济是基础,否认民营经济也是基础之一,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这种思想借着危机在强化。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经济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就是国有经济的跨边界的扩张和民营经济的被挤压。这就是前几年的情况,国有经济无边际的扩张,100个左右中央企业79个搞房地产,无边际的扩张。那都是竞争性行业,国有资本是干这活的吗?他有一个理论,国有经济是我们国家重要经济基础。我在《包容性改革论——中国新阶段全面改革的新思维》提出,要重新界定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并明确写上“共同经济基础论”(第219页)。

我今天看到最新的《中国工商报》(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出版的)的文章《魅力中国盛开私营企业花》。从这张报纸上我得到最新的数字,到2013年11月底,全国登记注册私营企业1229.3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81.75%,这个数是我们注册私营企业数,还不包括个体户。当然,个数多、规模小。这个数据是我刚刚看到的,1229.3万家,注册资金是38.26万亿,企业个数占了全国所有企业总数的81.75%,这个数据是不可忘却的。

假定你说个体私营企业不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基础,那么就意味着有80%以上的企业,不是国家的经济基础(从企业的规模上来看,它较小,实力不强,但是个数多啊,有的民营企业规模也不小了),从企业的总数来说,八成这块悬空了,这块不是国家经济社会的基础,只有不到20%是你的基础。这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

作为执政者,你是希望基础雄厚一点好,还是基础薄弱一些好?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2012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5万亿)的 61.3%。如果不承认民营经济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那么,国家的经济基础不就削弱了吗?

我们国家经济基础到底是什么?长期以来,只讲公有制经济是基础。这次三中全会指出,公有和非公有都是基础。我认为,国有与民营都该看成共和国的“亲儿子”,国有与民营应爱之如一。

这里我提出一个新的问题——“市场决定性提出后,不仅影响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必然会对所有制关系以及实现形式产生影响,并使之发生深刻变化”。怎么看待民营经济?在我看来,国有和民营都是共和国的“亲骨肉”,好比是手心手背都是亲骨肉。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有一句话说得好,他们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请注意“都是”,“都是”是重点,这样,我们的基础可以是共同经济基础论。我在新著《包容性改革论》提出一个基本观点——“包容性体制总体优越于排斥性体制”,在此处,我主张建立“包容性体制”,不赞成建立“排斥性体制”,书中专门有一部分讲“产权体制创新、包容国有与民营”。我们要有这种胸怀,“包容国有与民营”。

有人问我,您讲的“包容国有民营”很有哲理,但是国家真会把民营经济当成“亲骨肉”吗?这等于捅了我一个“软肋”,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会不会真的当“亲骨肉”?我说理论上是的。产权体制创新,包容国有与民营,理论上应该是这样的,但实际上有些部门并没有把民营经济当成国家的“亲儿子”,而仍然看成是“庶出”,其骨子里是这个思想,但未必说出来。当然也有说出来的朋友。前不久(2013,11,23)在网上,曾有一篇文章,题为:《私生子岂能冒充共和国的亲儿子?》,是点名批评我的,很有意思,题目也有吸引力,我喜欢不同声音,大家可以找来看看,比较研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