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雪:弘扬改革精神 推动内涵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2)

——北京高校党委书记论坛

二、发挥师范大学优势,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对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制,实现公办学校标准化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破解择校难题,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特别是高校改革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刚刚召开的北京市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其中对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进一步的部署。作为一所师范大学,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基础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教育学科优势和特色,积极推动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更好的服务首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不断的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力和贡献力。

近期学校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专门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服务首都基础教育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学校近期将组建首都师范大学附中教育集团,今后将逐步扩大成员校,不断拓展附中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探索集团化办学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管理模式。同时作为教改实验区,进一步促进大学教师与教育集团教师的互动交流,成立首都中小学校长研修学院和特级教师研究院,研究北京市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专业发展规律,承担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工程等培训项目。涉及高校的培训课程体系,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建立完善我校教师挂职中小学和中小学校长教师到学校访学制度,实现大学学术文化和中小学教学文化的深度融合,推进大学教育研究成果向基础教育实践的转化。组建专门的研究团队,从教育公平的视角,研究北京市中小学、高校招生考试政策,研究北京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城乡一体化模式、实现路径和推进策略,研究义务教育课后活动机制,提出学生减负后的活动对策和方案,研究开发信息时代基础教育优质课程共享平台,研究大学和中小学合作共同体协同创新方案,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为推进首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