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雪:弘扬改革精神 推动内涵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3)

——北京高校党委书记论坛

三、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实现途径。高校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遵循大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成才规律,依托高校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学科专业优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都师范大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专门制订了关于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工作推进建设意见,从学生思想实际和成长特点出发,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探索新渠道,搭建新平台,统筹设计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内容和载体,使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协同推进。学校注重发挥自身传统文化和德育优势,著名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为大学生创作了中华颂的学习读本。近期学校将要启动实施中华颂“百千万”传承教育计划,依托党团班级在100个大学生班级,100个大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中华美德、主题班团会、主题党日活动,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万名学子共话中华颂,同上一堂中华美德课,同时还要举办中华颂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成立首都师大传统美德宣讲进万家,宣讲实践团。开展中华颂一加一进校园活动,即一个支部联系一所学校,一个班级开展中小学、中华美德教育宣传周活动,把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大学生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升道德素养,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加大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力度,推动形成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促进学校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谢谢大家!

(本稿由张雪在北京高校党委书记论坛上的发言速记稿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