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雪:弘扬改革精神 推动内涵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北京高校党委书记论坛

u=1835564449,1705931610&fm=23&gp=0

张雪,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市党建研究会理事,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第八次、九次、十次党代会代表,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委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好,非常感谢北京师范大学举办首届党建论坛,让我们有更好的向兄弟院校学习的机会,下面我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方面谈一点初步的认识。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是更高质量的教育,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方面,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对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紧密结合自身办学实际,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弘扬改革精神,明确攻坚方向,注重顶层设计,加强举措配套,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更加坚定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统筹推进各项配套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首先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目前社会上对高等教育的期盼是希望高等院校进一步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更好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成为国家的高素质人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高校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高校中的中心地位,切实承担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一重大历史使命。

近年来学校从实际出发,加大攻坚力度,破解发展难题,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今年年初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学校召开了专业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了一揽子管理文件,切实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学校加快构建教学团队、科研团队、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一体化建设的专业学科管理平台,通过各部门有效协同,努力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群建设,改进考核与评价方法,通过减少学分和课程数量提高课外、校外实践比重,着重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分类培养、过程管理强化考核、动态淘汰为重点,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顺应信息化时代人才培养发展的趋势。着手组织实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力争在五年内集中培育、建设30门到50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有序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促进校际和国际间开放课程共享,进一步促进教育理念模式方法和手段的全面创新改革。

在此基础上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学校十二五期间需要破解的发展难题,学校重点推进协同创新体制改革、科研体制改革和人才配制体制改革等相关配套改革,真正做到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