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3)

核心提示:美国有50个州,基本有50种社区建设方法。但是也有一样的地方,比如说社区建设最终是要建设一个社区的共同价值、社会关系、共同的心灵。

(五)明确责任、依法自治,发挥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社区的作用。从2013年夏天,我就在关注北京的几个小区。社区老百姓主要关注的问题:一是治安环境;二是违章建筑;三是邻里关系。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要从法律的角度看,都很清楚,比如我们有《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但是,社区运行的实际效果往往要取决于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开发商之间的合作关系。

比如说,由于过去政府以高价把土地卖给了开发商,开发商又以高价的方式卖给了业主。经济下行以后,房价开始不稳定。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开发商给物业很少的钱,导致物业管理起来力不从心。因此,小区的治安环境、公共环境,出现了恶化,进而引发小区出现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所以,房地产领域实际上存在两类矛盾,一是经济下行导致的房价上涨的问题,这是个宏观问题;二是微观公共环境恶化,引发局部社区、小区的房价下跌,这是个微观问题。因此,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我们既要关注宏观运行导致的问题,也要关注微观运行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真正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早期的萌芽之中。

五、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案例剖析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专门提到,推进社会领域各方面的创新。其中,既包括社会事业的创新,也包括社会治理方式的创新;既包括我们近年来实践探索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也包括在国际范围内各国正在探索的一些新的社会创新方式。以下,我给大家介绍两个方面的案例。

(一)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与改造案例。一些国家尝试跟联合国、世界银行合作,通过创办新企业的方式,在社会领域中创办一些支持社会经营的社会证券、社会股票,以此让刑释解教人员就业,解决政府负担问题。

另外,本来刑释解教人员的改造是政府的责任,可是政府没有这么多的精力,没有这么多的时间,怎么办呢?政府通过委托专业化的社会工作组织,来解决这个问题。一般来说,社会组织是没有钱的,但是它有智慧,有一些社会工作的方法。证券公司把钱给了社会组织,这叫风险投资。因此,证券公司、政府、社会组织三方得签个协议。如果达到了政府改造犯人的预期目标,甚至高于这个目标,那么,证券公司投入多少,政府就给多少,使证券公司的投入高于风险投资的收益。这样,就把政府公共服务的责任和社会组织作用的发挥与市场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二)社区治理案例思考。2007年,在我国制定第一个城市社区服务发展规划之际,当时没有经验,恰好有一个美国市长代表团到我国来访问,于是,我们就请美国市长代表团的八位市长到我们发改委讲一讲美国是怎么搞社区建设的。结果,这八位市长讲,美国50个州基本有50种社区建设的方法。但是,也有一样的地方,比如说社区建设最终是要建设一个社区的共同价值、社会关系、共同的心灵。那么,这个东西怎么理解呢?其中一位市长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在此,我以第一人称的方式,把这个故事转述一下。

我家有一个八亩地的院子,院子中间是我们家的房子。院子外边的附近有一座全社区吃水用的水塔。有一天,居委会主任找我说,咱们社区发展了,还要在这儿建一个水塔,你同意不同意?我说,一个水塔放在我们家边上,我就害怕,你再搞一个水塔,我更害怕。居委会主任说,你当时搬到咱们社区来的时候,是不是签过一个协议?我说,签过。根据这个协议,我是要服从这个社区的乡规民约的。即是,当社区居委会做出某项重大决定的时候,社区居民有三种选择:一是服从;二是不服从,搬走;三是说服全体居民投票,如果大部分人投票支持你,那就按照你的办法来做,否则,你就得服从。于是,我每天一下班,就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临近我们家住着7户人家,我们之间的关系特别好。这个礼拜你帮我送孩子,下个礼拜我帮你送孩子。或是你的孩子到我家草地踢球,我的孩子到你家草地上踢球。我跟这些人一说这事,人家说,行,我们支持你。可是,我再往这个社区其他地方走时,发现有问题了。诸如:我被问到,你是咱们社区的吗?我说,是。可是,咱们社区每周二晚上都有读书会,你们家怎么没人参加;还有说,咱们社区每周六都有体育活动,好像你们家也没有人参加;再有说,你这个人每天早上车开得那么快,一超车吓我一跳。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发现了一个人在社区的生活实际上跟社区的公共活动是联系在一起的。我虚心接受大家的意见,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密切与其他住家的关系。经过做这番工作,许多人家都支持我,最后社区同意不建水塔了。同时,也改变了我的社区行为,后来我坚持经常去参加社区活动了。

由此,我想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费孝通教授领着我在北京大学开设《社区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课程。那个时候,我们就在梳理社区以及社区的本质。其实,人类本身具有社区本能。在英文里面,社区即是共同体,就是你与周围,以及周围熟悉的人形成的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里面,我们感到安全、舒适、放松。因此,也有人提出,社区实际上是一种人文生态。因此,社区建设的本职就是使人类这种本性的东西更好地发挥出来。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