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是提升政府效率的关键

反腐败是提升政府效率的关键

■新中国之所以没有重蹈“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应该归功于中国历届领导人充分汲取了“腐败亡国”的历史教训。

■坚持持续不断地反腐败,有利于提升政府治理效率。

■我国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建立一个致力于反腐败的有效政府需要下大力气,花大精力。

■记者 黄金鲁克

两会期间,反腐败再一次成为广大民众关注的话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年来,国内先后有多位高官落马,地方也有众多腐败官员被查处。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团队领衔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教授,从提升政府效率角度对反腐败进行解读。

反腐败事关政府效率和党的执政能力

记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您也曾提出“坚持不懈地反腐是提升政府效率的关键”,那么,您可否阐释一下原因?

唐任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要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他还告诫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此,新一届党中央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加强顶层设计,逐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条例,一大批腐败分子被揭露和受到法律的严惩。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前腐后继”的案例层出不穷,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腐败的存在,直接威胁到政府效率和党的执政能力。有鉴于此,我领衔的政府效率研究团队,选择“腐败对政府效率的侵蚀”这个主题,推出了“2013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提出了“坚持不懈反腐是提升政府效率的关键”的观点。

腐败破坏社会公平并导致社会道德滑坡

记者:腐败有哪些危害,特别是给我们的社会和民众带来哪些危害?

唐任伍:腐败的危害可以说是罄竹难书。腐败是人民群众的公敌,腐败分子是干部队伍的害群之马,是国家肌体的吸血鬼和寄生虫。腐败盛行,会对这个国家的经济、政治产生严重的危害和侵蚀。经济上的影响导致直接的经济损失,而且影响资源的有效配置,抑制经济增长;政治上的影响导致公共权力的滥用和腐化,致使政权软化,危及政治稳定;社会影响导致社会的公平和正义遭到破坏,社会思想混乱,整体道德滑坡,法制缺失,社会处于无序状态。腐败分子利用公权力巧取豪夺,轻则加剧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公、毒化社会风气,重则亡党亡国。苏联从勃列日涅夫开始,逐渐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特权阶层,他们想方设法将国家财富化公为私,腐败之风弥漫着整个社会,人民生活困苦,老百姓对腐败深恶痛绝,苏联为此付出政权改旗易帜、国家版图解体的惨痛代价。2011年中东剧变也是当权者日益腐败变质造成的,腐败分子日益站到广大人民的对立面,裙带资本主义盛行,老百姓怨声载道,不少统治国家几十年的强人政权,像纸房子一样轰然解体。毫不夸张地说,腐败蔓延是导致国家衰亡的重要祸端。

新中国之所以没有重蹈“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应该归功于中国历届领导人充分汲取了“腐败亡国”的历史教训。毛泽东曾将上台执政比作“进京赶考”,并专门列举了明末李自成南征北战18年、进京只坐18天皇帝的教训,强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此后中国几代领导人均重视反腐倡廉,反复强调腐败蔓延会亡党亡国。这种忧患意识,以及对腐败分子的严惩不贷,才使中国发展虽然饱经坎坷,却始终向前向上。

腐败不仅直接危及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同样危及普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个国家一旦腐败盛行,就会造成寻租现象猖獗,社会风气败坏,政府效率低下,大量的公共财政被腐败分子贪占,老百姓办事艰难,人心浮散,经济停滞,物价飞涨,两极分化严重,普通人失业严重,生活艰难。可以说,任凭腐败蔓延的话,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广大普通老百姓。

记者:腐败对政府治理会带来哪些影响?

唐任伍:腐败是政治癌症,导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腐败最重要的特征是将公共资源化为己有,直接减少政府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提供。因此,腐败对政府治理带来的影响巨大。腐败使政府公务人员人心涣散,道德低下,纵情于追求个人私利,贪恋于声色犬马,无心正常的职位工作,办事马虎,行事拖拉,该办的事拖着不办,该干的事顶着不做,为人民服务的能力缺失,削弱政策执行力,降低政府运行效率,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因此,坚持持续不断地反腐败,有利于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效率,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有利于提升政府治理效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