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长高虎城:已成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中国用平常心看待贸易摩擦

商务部长高虎城:已成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中国用平常心看待贸易摩擦

高虎城说,对于贸易摩擦,基本原则是在世贸组织的规则下妥善、依法地维护企业权利,同时加强沟通合作,争取互利双赢解决争端。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外贸易摩擦将成为平常现象。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表示,中国要用平常心看待贸易摩擦,也需要考虑一些产品和行业不能发展过快,不能把大部分市场放在国外。

全国“两会”昨天举行商务部部长中外记者会,去年3月上任的高虎城首次在“两会”上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展示了温和专业的开放姿态。

今年63岁的高虎城是学法语出身,公开简历显示他曾在非洲中南部的扎伊尔国立大学文学院留学,1982年后出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驻法国合资公司业务经理、副总经理,期间有三年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学习,获社会学博士学位。

他昨天一开场就公布数字:2013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50%。中国去年的进出口总额增长7.6%,进出口贸易达到4.16万亿美元(5.26万亿新元),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约占2013年全球贸易的12%,并且是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被问到去年备受关注、金额涉及200多亿美元的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时,高虎城答说,中欧通过艰苦的谈判和磋商,以价格承诺的方式达成了和解,保住了中国光伏产品在欧洲的大部分市场,也稳定了中国40万人的就业。

但更可喜的是,在国务院出台的新政为光伏提供发展空间后,中国的光伏企业在很短时间内“实现了一个重生”,在市场多元化、科技进步、产品成本和附加值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呈现蓬勃发展的潜力。

他说:“这不能不说与当时中欧双方领导人和业界以及相关企业所做的努力有巨大的关系。”

他说,对于贸易摩擦,中国要用平常心来看待,基本原则是在世贸组织的规则之下妥善、依法地维护企业的权利,同时加强沟通合作,争取互利双赢的办法解决争端。“即使到了真正需要动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时候,也不排除企业随时在某一个磋商阶段达成和解。”

更重视经济转型与体制机制改革

高虎城通过中欧光伏贸易争端说明,国内企业“不能盲目地发展,把大部分产品的销售市场放在国外”,在谈到上海自贸区时,高虎城的回答也体现出,当前的中国更重视的已不是制造、销售与外资,而是经济转型与体制机制改革。

针对媒体提问指,外界质疑上海自贸试验区给予的优惠政策不足,高虎城表示,大众延续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种园区建设的思路,往往容易把自贸区视为一个政策洼地,作用是提供优惠政策,但自贸区的中心任务,并不是提供优惠政策,而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放开投资领域的审批,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特别是服务贸易方面的准入和金融改革进行试点。

他指出,通过五个月的试验,商务部对自贸区评估正面,自贸区对于在负面清单形式管理下,政府如何实施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做了有益的探索。

如今,广东等其他地区也都提出了建立自贸试验区的申请,商务部将在评估和总结上海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认真评估总结,“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和机制。”

至于外界也十分关注的,中国是否会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问题,高虎城的回答则体现了客气与观望。他说,TPP是高水平的贸易协定,中国高度关注TPP的谈判进程,也在评估这个谈判发展和进展情况,和主要的谈判方保持着信息的沟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