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健: 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u=1869892149,2307832913&fm=23&gp=0

王健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主持人刘栋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两会”特别节目,我们继续聚焦“两会”,跟您一起来梳理和探讨“两会”的热点话题。我们用数据开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我们看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定为7.5%,居民消费价格CPI控制在3.5%以下。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比较高的词,比如像“发展”提到了119次,“经济”两个字是81次,而“增长”则说了41次,这些高频词显示这届中央政府的决心。今天我们将会继续跟您聊一聊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关于经济和金融方面的话题,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王健教授作客我们的演播室。欢迎您,王健教授。

王健: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刘栋栋:开门见山,我们谈谈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诸多新的规定,您觉得亮点在哪里?

王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经济上有很多的亮点,亮点的龙头还是在改革上。就是说我们现在经济增长方式延续的结果是未来刺激经济或者推动经济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为什么呢?我们原来是粗放型的。粗放型靠什么增长呢?靠要素的多投入,靠资金大量的集中,靠土地大量的占用,靠低成本的劳动力。现在我们要靠“五位一体”建设,我们要节能减排,我们要向雾霾开战,这要搞好生态文明、生态保护。资源是不是要节约?生态环境是不是要保护?要。原有高污染、高投入、资源高消耗的增长方式就不能持续了,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知道我们还要解决一个问题,我们要让老百姓的收入提高,就像我们开头说的十八大也好、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好,我们要让老百姓的收入到2020年的时候比2012年翻一番。翻一番靠什么?靠我们大家的工资报酬的增长、财产性收入的增加,还有其他各种收入的增加。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问题是我们一定要解决的,就是说原来的那种粗放型的增长是可以靠低成本的劳动力、低要素的价格来完成,今后它将不复存在。我们今后的增长方式一定要转变,是不是能够自发转变呢?很难。不是说不可能,那是一条漫长的路。这个路是这么走的,高污染、高消耗,把这个地方给糟蹋完了,换个地方。换个地方人家同意,你就干,不同意你,就干不下去了。所有的地方都不同意了,才能转,有地方同意,你还能持续。所以一定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主要的方面是改革,没有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空话一句。因此我们一定要通过深化改革,从这五个方面同时着手,而不是就经济谈经济。经济改革确实是核心、是重点,但是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是“五位一体”的建设。要想做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想实现“五位一体”的目标,一定要靠改革。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