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不戴有色眼镜看雾霾进实验室

【案例】不戴有色眼镜看雾霾进实验室

【科技研究案例】

【事件介绍】

1

中国拟建世界最大雾霾实验室初步预算5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科学家欲在北京怀柔建设世界最大的“烟雾箱”以模拟灰霾的形成和治理,项目并已得到批准。

3月1日,该项目方案的筹备负责人、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贺泓对记者表示,的确有建设此项目的意图,但其作为一庞大的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研究计划的组成部分,目前尚未得到发改委批复。

建“烟雾箱”初步预算5亿元

贺泓表示,“烟雾箱”只是一个庞大的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研究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在2010年便依据“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申报,但此后至今一直仅被列为备选项目。

“中科院这边已经论证好几回了,内部已经通过了,但我们并没有得到发改委批准的答复,不知道哪年建,不知道方案能不能通过,也不知道预算能批准多少。”贺泓说。

他表示,整个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的计划比较庞大,目前初步预计需要5亿元预算。

若建成将向各国科学家开放

在当前研究大气污染的科学界,基本有两种研究方式,一种是直接对现实中的大气污染进行研究,如2008年期间,因为减排措施而污染物骤然下降的这个过程,成为了全球大气物理科学家重点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另一种方式则是在封闭的空间进行模拟实验,这被称为“烟雾箱”,即在一个密闭的容器内,通过注入不同的污染气体,研究其在日照作用下的各种化学反应。

贺泓表示,如果能得到批复的话,将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做很多的模拟实验,如颗粒物的形成,光化学烟雾和灰霾的产生原因等。

贺泓表示,如果能得到批复,并得以建成系统,到时候会向全世界科学家开放,“不光是我国科学家,也欢迎全世界科学家都来做实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