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改革的核心与国进民进的辩证法

市场化改革的核心与国进民进的辩证法

以经济为中心是以再生生产力为中心而非以钱为中心,经济发展是价值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再生生产力的发展、中国人民创新能力的发展而非金钱的增长、GDP数字的增长。市场的决定作用和政府的宏观调控是统一的,统一的基础是共有制。

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不是两张皮

根据对称逻辑的逻辑与历史相一致的原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逻辑应该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来说明,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和改革开放以来“摸着石头过河”的现实过程来说明,由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和教训、成果和问题来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产生的必然性和产生的历史过程,就是对旧计划体制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扬弃的过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逻辑结构,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结构之中,就在对旧计划体制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扬长避短取长补短之中,就在我们对历史的反思之中。只提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未能提出社会主义具体模式的社会主义,不是真正科学的科学社会主义。如果说,工业经济时期发生于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预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那么发生在知识经济时期的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则揭示了社会主义的具体模式。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不是两张皮,社会主义就是完善的市场经济,完善的市场经济模式就是社会主义的具体模式。

完善的市场经济模式,就是以共有制和民间微观经济调节为基础、以政府宏观经济调节为主导、以平等为核心、以价值为机制、以对策和价格为手段、民主与法制相对称、效率与公平相协调、通过资源对称配置实现资源优化再生的经济形态。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贡献与索取的对称、效率与公平的对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动力,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对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结构,平等性、对称性、主体性、价值性、系统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从市场经济的本义和历史发展来看,所谓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完善的市场经济、真正的市场经济、全面的市场经济、更高级的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的标准形态,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逻辑和历史的结果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也不应该仅仅是一种意识形态,而是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相互对称、生产力功能最佳发挥的经济系统。在这个经济系统中,公有制不是只有一种形态,某种特定的公有制形态不是其中必要的环节。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区别开来的最本质特征,不是经济系统中的某一个要素,而是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对称、效率与公平的一致。以市场化为目标的改革开放就是要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而不是建立虚假的市场经济。正因为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平等,所以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不是两张皮,社会主义自我完善与市场化改革不是两张皮。社会主义就是完善的市场经济,完善的市场经济模式就是社会主义的具体模式,改革就是通过建构完善的市场经济模式来建构社会主义的具体模式。社会主义的具体模式就是真正的、完善的、好的市场经济模式。既能提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又能提出社会主义具体模式的社会主义,就是真正科学的科学社会主义。空间上并列的不同经济模式,体现了时间发展的不同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通过对传统社会主义和西方资本主义两者的扬弃、综合、升华,相容与超越来实现。西方的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二者的互补关系,是用社会主义去整合市场经济,用市场经济去完善社会主义。这与其说是意识形态的功能,还不如说是社会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这种制度转型是积极的而非消极的,是知识经济与经济全球化时代两大制度融合的必然结果,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综合了两大体制的优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完善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真正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全面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更高级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