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鹏: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2014《政府工作报告》之社会与民生发展政策解读

10348655_817778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的交流题目非常轻松,是“两会”工作报告条件下,对于我们社会发展和民生发展一系列的重要举措和措施,这些举措和措施对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观众、每一个同事我们都是能够感同身受,并且享受其中的。我们把它做一个简单的归纳就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叫它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我们来看一下我们将享受到哪些基本公共服务,同时我们的民生和我们所生活的这样一个社会条件又将发生哪些的改善。从民生来讲,中国最大的民生结构性的矛盾,或者说我们整个民生的短板在于农民,在于农村,所以我们把农村与农民这部分单列出来跟大家做一个分享。第二块,我们把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医疗、我们的住房,这一系列的公共服务把它整理出来,把它叫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这个体系建设来给大家展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我们在民生领域,我们在社会领域将获得哪些福利的改善。最后,我们把社会发展和管理创新作为一个单条独立出来,我们这个国家越来越走向法治化,我们这个社会的要素越来越走向市场作为决定性的配置力量。这样一个特点条件下我们每一个人的收入,同时我们每一个人所面临的社会对我们的要求和我们对社会的要求又将是怎样?我们做一个双方的有效的梳理。

 一、农村和农民的发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大家都知道,毋庸置疑我们的农业发展近几年还是保持比较快的速度,但是受制于一些历史性因素的影响和现实的市场因素的影响,导致了农业发展的利益很难为农民所享有,同时也导致了农村发展过程当中缺乏有效的资金的注入,或者说很难从农业发展当中直接分享到促进农村发展的有效的支持力量。这种情况下,农民和农村的发展就需要依赖国家对相关的财力倾斜、国家相关的政策投入、国家相应的有效的引导和补偿。我们来看一下国家今年将给农民、农村做哪些事情。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