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鹏: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2014《政府工作报告》之社会与民生发展政策解读(5)

第一类,就业。就业的第一句话,就业是民生之本。所谓对一个人提供有效的保障,最大的保障就是让他就业,他就业以后能有独立的收入来源,就业以后能有自己的社会尊严,就业以后能够取得应有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认可,就业以后能够保持这个人的社会属性,维持这个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的稳定,所以就业是民生之本,任何时候国家都要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来,今年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家知道在“两会”召开之前国务院也召开了一系列会议,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对新增就业的压力大,对老百姓的就业压力有多大,对新增的劳动力能够当期实现就业的这样一个可能性空间有多大,这是最高决策层或者是我们政府的决策层最为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在就业的条件下,我们在就业优先战略当中选择什么样的战略来作为我们的突破口,我们有句话叫“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来带动就业。”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大力扶持创业活动,通过创业活动形成中小企业,通过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来巩固和壮大我们的就业。这种发展模式是一种良性的发展模式,是就业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是我们社会效率提升和我们的社会构成财富分配更加合理的良好环境。创业带动就业,接下来就要想方设法降低我们的创业难度,把我们的创业难度降下来。比如说在工商注册领域,我们要把实缴资本制度逐步改为认缴资本制度,把我们的注册条件从先申请许可证后拿营业执照,变成先拿营业执照随后条件符合的时候再去申领许可证,这样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对于我们鼓励创新、推进创新有重大的支持作用。对就业我们也是有相应的目标要求,今年目标是新增就业1千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在4.6%以下。去年的情况是我们经济增速7.7%,带动就业13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1%。今年我们预期的经济增速是7.5%,相应对就业的这样一个数字我们也有相应的下调,但从下调的情况来看,解决1千万人的就业应该是一个完全可以相信、可以信赖的数字。

今年在整个就业群体当中我们一般讲包括四大类群体:第一大类,高校毕业生群体。第二大类,城镇的适龄人口意愿就业。第三大类,进城的农民工群体。第四大类,退伍军人群体。从这四大类来看,最难解决、最棘手的问题,换句话说,存在最大的结构性矛盾的问题,就是大学毕业生的问题。今年大学毕业生达到了空前高的一个规模727万人,而去年只有699万人,还没有突破700万。727万大学生要来就业,我们一共一年预期的目标是不低于1千万,但是这727万人对工作不是没有要求的,他有一个门槛要求,不符合他门槛的工作他往往是不去涉足,宁肯保持自己的失业状态,所以解决这种结构性失业难度要比解决农民工的、退伍军人的总量性失业难度要大的多得多。接下来,对于农民工就业和退役的军人的就业问题,我们也有相应的统筹制度来进行安排。此外,对于零就业家庭,要进行就业的优待,凡是零就业家庭,必须要让他有一个人能够就业,这是保证这个家庭稳定,保证这个家庭融入我们现有的社会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