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鹏: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2014《政府工作报告》之社会与民生发展政策解读(2)

第一条,要使农民的居住和生产环境发生焕然一新的变化。我们要在建设“美丽乡村”思路的指导之下,完善农村的水、电、路、气一系列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我们把它量化一下,今年将由政府出钱或者是补助改造农村危房260万户、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路,这个规模是非常大,我们也相信在农民住得更好、行得更好的情况下,大家也有能力、也有意愿去发展得更好。

第二条,城镇化发展过程当中给农村和农民带来的挑战。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农村的青壮年工作的地点不再是农村,而去了城市里去进行工作,形成世界上少有的农民工现象。换句话说,青壮年进到了城镇,留在农村的就成了我们戏称为叫“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就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这些老人、妇女、儿童仍然在农村地区居住,并且从事农业生产,我们把它叫做“空心村现象”,这个空心村现象从进入到本世纪以来它的矛盾变得逐步逐步尖锐起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这些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的“空心村”问题,既然他们是“空心村”了,接下来相应的社会保障、相应的生产投入、相应的基础设施就得由政府来进行相应的扶持和投入。同样,农村青壮年们在城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获得的回报远远小于他的贡献水平,所以城镇更好得给农村来提供一定的回报和支持,在逻辑上是合理的,在情感上也是合理的。

第三条,饮水安全。中国有2.6亿农村人口还在引用一些含氟量高的水,这些水将今明两年在农村人口的饮水当中将不再存在,今年我们将解决6千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明年解决剩下来的6千万人口的饮水问题,去年我们已经解决了6300万农村人口的水安全问题,就是到明年年末的时候,中国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就将获得全面有效的解决。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