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用好与群众沟通的新抓手

北京:用好与群众沟通的新抓手

摘要: 根据时代特点,因势利导地调整与群众沟通方式,是一个长期有效的经验。

密切联系群众,真诚与群众沟通,是党的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方法,也是领导干部植根于群众中的基本体现。

新时期与群众沟通方式已发生重大变化

回顾我党历史,根据时代发展的特点,因势利导地调整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和方式,是一个长期有效的经验:长征时期,红军战士沿途贴标语、撒传单;延安时期,党的领导干部给群众作报告、演话剧; 抗日时期,八路军走村入户讲形势、作动员;解放战争时期,党的干部给电台和报社写新闻、发消息,广泛动员群众支持我们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建立后,各级领导干部更是调动各种手段,丰富传播渠道,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在哪里;群众用什么方式获取信息,党的领导干部就用什么方式真心诚意地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进入新时期,由于互联网发展迅速,网民数量骤增, 尤其是微博、微信出现后,群众对党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也随之越来越高。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方式已发生明显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更喜欢用新媒体获取信息,用手机等移动通讯,通过微博、微信刷屏,秒读,知天下。他们对通过这一新渠道获取政府的信息、权威的解读、领导干部的回应也有强烈期待。应该说,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群众的关切就是我们的工作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这给我们在新时期做群众工作、与群众沟通指明了方向。

新媒体也给领导干部带来空前挑战。一是网民传播信息快速,倒逼政府发声。群众对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多,关注点日益宽泛,关注问题日益深入。尤其是对涉及民生的信息高度聚焦。常常是一项政策还没出台,各种猜测已经在坊间传播;评论质疑已经在网上形成,给政府工作造成被动。特别是突发事件发生后,网民在现场看见什么就传播什么,听到什么就评论什么,政府信息发布前,舆论已经混乱和复杂。二是信息多源多发多角度,真假难辨。互联网时代,一改以往你说我听的单向传播方式,人人都变成了麦克风,个个都拥有了通讯社,加上一些网民的好奇心,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只要有人说就有人看,只要有人看就有人信,只要有人信就有人传,于是捕风捉影的信息不胫而走,特别是尖锐、棘手的问题,常常是先在网上爆出并迅速传播,甚至谣言频发,政府形象遭到质疑。这些微政时代带来的挑战已无可回避,既躲不了、绕不开,也捂不住、铲不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