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用好与群众沟通的新抓手(2)

北京:用好与群众沟通的新抓手(2)

摘要: 根据时代特点,因势利导地调整与群众沟通方式,是一个长期有效的经验。

与群众沟通,必先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

面对新媒体带来的挑战,迫切需要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与群众沟通,改变在新媒体上政府信息发布数量和渠道有限的现状,及时地把群众关切的信息发布出去,准确地把群众质疑的问题解释清楚。但是,在现实中,我们看到的多是领导干部在这些挑战面前表现出的诸多困惑和不适应:一是不知该不该说,二是想说不知该说什么,三是不知该让谁说,四是不知该对谁说,五是不知该说多少,六是不知该什么时候说,七是不知该怎么说。因而形成了通过新媒体与民众沟通的领导干部一少、二慢、三被动的现状。当网上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形成舆论热点时,能够主动用新媒体与群众沟通的领导干部并不多。 

导致领导干部在新媒体上边缘化、缺位无语的原因,一是不适应日益复杂的舆论生态,不敢用新媒体与民沟通;二是不适应被网民高度关注,不愿站出来发声;三是不适应直面群众,不知怎么与网民打交道;四是不了解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不会用微博、微信;五是不适应在众多复杂的信息中引导舆论,即使说了也不被关注;六是不适应被网民质询,不知道如何面对和答复。

这些原因的形成,一方面是缺少鼓励领导干部用新媒体与群众沟通的机制;另一方面是有些领导干部只看到新媒体带来的挑战,没看到新媒体是与群众沟通的新抓手、新机遇,没看到群众用新媒体获取政府信息的急迫需求,忽视了群众的期待,认为工作是政府的,形象是党的,风险却是自己的,明知该发声,却不愿站出来,因而也不愿深入了解和研究新媒体的特点、规律、地形地貌、风土人情。

与群众沟通,这把刷子领导干部必须有

当今时代,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有没有准备好都必须面对,不同的是如何面对。有人指责制造不实信息的网民不负责任,有人抱怨新媒体舆论太难驾驭,有人主张集中力量删除管控,但却很少想到,我们自己是不是在用新媒体主动发声上缺了位、失了语,少了些阵地意识和用新媒体与群众沟通的主动性?对有害信息坚决删除管控当然没错,但应该在删除的同时,加大正面信息的传播和网上舆论的引导,管用并举。

要建立鼓励领导干部运用新媒体的机制。目前,成为网上意见领袖,并被网民认可的领导干部还太少,鲜有一呼百应的网络大V。形成这种状况的最主要原因是缺少鼓励机制。多数干部深潜水中,不愿发声,因为不站出来没有错,站出来反而有风险,说不定还会影响前途。没有多少领导干部带头站出来,主动用新媒体与群众沟通。究其原因,是缺少创新工作、敢于担当的动力。因此,急需建立鼓励机制,支持领导干部开微博、微信,用新媒体为群众服务。

要强化领导干部新媒体舆论引导能力。在新媒体上发声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能力。这是领导干部几把刷子中必须有的一把。用好新媒体,必先对外了解网民的信息需求,对内掌握重要政策措施、关键信息,还要具有高水平的策划能力,把握好时、度、效,改变固有的表达方式。尤其是突发事件发生或是谣言产生时,不仅敢、还要会及时把该说的传播出去。“北京微博发布厅”建立后,我们提出了“消灭长句子,赶走书面语”的要求,还总结出发博的“16字方针”、“12忌”和7项规定,对各单位政务微博团队和发言人策划、编发高水平的微博、微信有很强的指导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