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思想创造第四个时期

中国进入思想创造第四个时期

众所周知,当今中国,经济发展如此迅速,以至于让整个世界为之瞠目结舌。2013年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仍然保持了7.7%的增长率,经济总量达到568845亿元。确实,今日之中国不乏奇迹,神话般的故事无处不有,学术研究也如日中天,发表的论文数量、申请的专利数量和GDP一样增长迅速,已经成为世界老二。然而在我看来,改革开放35年来,有比GDP、专利、论文这些显性成果更精彩、更动人的收获和故事,那就是今天中国开始进入思想创造的时代。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更是影响世界的利器。没有思想的时代是可悲的时代,没有思想的行动是苍白无力的。一个好的思想,胜过千军万马。试想如果没有马克思卓越的思想,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没有毛泽东的杰出思想,就不可能有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存在;没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思想,就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繁荣小康的今天。

思想比黄金更重要,历史就是一面最好的镜子。很多学者有一个共同的看法,那就是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三个思想活跃、思想家辈出的时代。一个是春秋战国时代,一个是宋代,一个是民国的北洋时代。人们似乎不可理解,因为与这三个时代同步的社会并不稳定,经济也不发达,并不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代。但不可忽视的事实是,正是因为这三个时代人们思想的解放,思想的活跃,带来了民智的开发,科学的发展,开启了后来秦汉、宋明和新中国的统一、繁荣和中兴。无独有偶,在西方也有三个被公认为思想活跃与兴盛时期,即与中国春秋战国时代同时的古希腊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和20世纪开始的民主自由大论战。这三段时期同样开启了西方乃至整个世界和人类文明的复兴和繁荣,古希腊罗马文明成为西方文明的活水源头,文艺复兴带来了工业革命,民主自由大论战带来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新技术革命、信息革命。

显然,没有思想上的解放和革命,就没有民智的开启和社会经济的繁荣。西方文明的延续和发展得益于古希腊时期思想的百花齐放,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发展得益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今日中西文明从形式到内容乃至概念,无不是古希腊和春秋战国时期思想的延续、延伸和发展。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巨大的,是物质、技术和精神的活水源头,没有新思想的形成,经济的发展、新技术的创造是不可能的。

刚过世不久的著名学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科斯说过,中国过去30多年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不已,但是,如今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个严重的缺陷:即缺乏思想市场,这是中国经济存在诸多弊端和险象丛生的根源。确实,在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中国制造”风行世界,这种依靠大量资源投入和人口红利的增长,确实给中国带来了很多问题,这就是中国进入矛盾多发期、改革深水区攻坚期的根源所在,也是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的原因所在。正是基于这些忧患,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邓小平开启的思想创新、思想解放遗产,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梦”思想,提出了“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思想。正是这些思想,引领着中国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个“中国梦”。可以说,中国正处于思想活跃、新思想辈出的第四个时期,或者说进入了思想创造时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