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构建区域应急救援机制势在必行

北京:构建区域应急救援机制势在必行

摘要:东南亚地处战略要冲,繁忙的国际水运空运航线都经过此地,区域应急救援机制不可或缺。助推地区和国际合作协调能力进一步升级,不能再回避。建立机制、加强合作,相关各国、各国际组织是时候行动起来了。

“马航MH370航班到底去哪儿了”,时间一天天过去,这一疑问持续发酵,各种消息、传言铺天盖地,各种猜测甚嚣尘上,事态似乎变得愈发扑朔迷离。20日,澳大利亚称在南印度洋发现可疑物体,“极有可能”与失联客机有关,但确认仍需数日。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异常罕见,搜救范围之广、难度之大更堪称“海底捞针”。随着复杂因素不断增加,国际搜救也在不断升级。目前,已有至少26个国家投入各自资源加入搜救,范围从海上到陆地几乎涵盖了南北走廊……为了哪怕是一丝希望,世界正在积极行动。特别是中国,海空天搜救力量持续投入,搜救方案持续优化,搜寻范围持续扩大。“尽力再尽力”,传递出人们的共同心声。

突如其来的失联事件,是对相关国家实力和应急能力的考验,也对当前各国合作协调能力提出了挑战。搜救,尤其是涉及范围如此之广的搜救,就是在和时间赛跑,只有尽最大努力实现资源优化调度,才能为拯救生命赢得更多可能。总的来看,事发至今尽管许多国家大举投入,但各国在联合行动的顺畅高效上,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屡屡出现的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不充分,以及协调组织效率低、回应关切迟缓,不同国家各说各话甚至相互否定等情况,无形中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消耗了人们的感情和信任,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当今世界,全球化进程步步加快,国际交往日渐频繁。无论是保障人员货物交流交往顺畅安全,还是危机关头应对突发事故,构建一个更务实高效的地区乃至国际合作协调机制势在必行,并且越来越紧迫。以这次失联事件为例,乘客来自十几个国家地区,搜寻范围超过数百万平方公里,要在最短时间内明确救助分工,疏通信息交流渠道,远非一个国家所能负荷。只有形成一个更加完善的国际合作协调机制,各国协调、沟通、合作更顺畅,才能有效应对。这次事件如此,未来避免或应对类似事件同样概莫能外。    

东南亚地处战略要冲,繁忙的国际水运空运航线都经过此地,区域应急救援机制不可或缺。助推地区和国际合作协调能力进一步升级,不能再回避。建立机制、加强合作,相关各国、各国际组织是时候行动起来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