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改革“逆风飞翔”

摘要:近期,继“11超日债”作为中国公募债第一单实质性违约后,中国房企债务风险也备受外界关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债务违约背后可能蕴藏“塞翁失马”般的智慧与逻辑。

在跳台滑雪运动中,技艺高超者偏爱“逆风飞翔”,因适当的逆风能够托举身体,延长飞跃时间,增加飞跃距离。如今,中国金融改革就处于类似的“逆风”当中:公募债违约首现、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激烈博弈、人民币汇率贬值、唱空论调再起……

客观而言,这些“逆风”的确带来了变数与挑战,但若能巧借势能,启动倒逼机制,激发变革动力,则今年金融改革有望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金融改革继续深化

近期,继“11超日债”作为中国公募债第一单实质性违约后,中国房企债务风险也备受外界关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债务违约背后可能蕴藏“塞翁失马”般的智慧与逻辑。

毋庸讳言,市场一直有这样的预期:在出现违约风险时,中国监管部门总会设法化解。对此,标准普尔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龚华德指出,这种“隐性担保”会造成道德风险,引发过度投资,积累系统性风险。

评级机构惠誉分析师王颖认为,超日债违约事件表明,中国政府对债务违约的容忍度增加,这将令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长期看有利于提高资金分配效率,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多家基金公司经理表示,当局通过允许那些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冲击的公司出现债务违约,意在以市场之手纠正资源配置失调积弊,当前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外界不宜对此反应过度。

针对中国央行酝酿放开存款利率的动向,美国康奈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普拉萨德认为,放开存款利率有利于增强民众消费能力,提高银行融资成本,促使其更为谨慎地评估风险,并将更多资金分配给私营企业。

除积极筹备利率改革外,近期监管当局密集释放民营银行试点、推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日间波幅等信息和行动,引发多方热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认为,允许民营企业控股传统银行业是本届中国政府金融改革日程的关键一环,其改革速度较许多人的预想要快,这有望使年内存款利率波动区间变宽。

谈到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和资本外流等问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此时扩大汇率波幅,表明中国不会因短期经济表现而轻易放弃改革进程。此外,短期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和稳定增长,并改变单边升值状况,遏制过度投机,利于扩大货币政策腾挪空间。

金融改革无疑是2014年中国改革的重头戏。人们看到,多渠道、多层次而又高度关联的改革组合正砥砺前行,显示了决策者以金融改革为抓手,借“逆风”因素强化市场之手的意图,这无疑有利于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拉动中国经济优化升级。

1

(3月4日晚间,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11超日债”第二期利息将无法按期全额支付。由此,公募债第一单实质性违约就此诞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