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尼日尔“W”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尼日尔“W”国家公园

尼日尔“W”国家公园位于尼阿美东南约150公里的尼日尔河河畔,并向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贝宁三国交界处延伸,隶属于尼阿美行政区。 前身是动物保护区,1954年颁令成为国家级公园,1987年将其列为重要的世界级湿地。1996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尼日尔境内的“W”国家公园位于热带稀树草原生态系统与森林生态系统的交接处,是西非森林与热带稀树草原地区生态系统的典型例子。该国家公园展示了新石器时代以来自然资源和人类的互动,以及该地区生物多样性的进化历史。

尼日尔“W”国家公园占地面积220000公顷

尼日尔“W”国家公园占地面积220000公顷

从古老山体延伸而来

尼日尔“W”国家公园占地面积220000公顷,毗邻塔穆(占地75600公顷)和多索(占地306500公顷)的动物保护缓冲带,以及在布基纳法索(占地190000公顷)和贝宁(占地500000公顷)境内的"W"国家公园。海拔高度从180米到338米不等,平均海拔高度250米。尼日尔河形成了公园的东北部界线,尼日尔“W”国家公园得名于尼日尔河在其季节性支流塔波阿(西北)和梅克鲁河(东南)的两个入河口之间的双道弯。尼日尔“W”国家公园是阿塔科拉山古老山体延伸出来的准平原的边远组成部分,那里土壤瘠薄,铁含量极高,特别是在公园中心地带的高地上。洼地和河谷则逐渐积存了较肥厚的土壤,而在尼日尔河和梅克鲁河沿岸则发现有大量露出地表的岩石。公园组成了裸露有石英、片层和片麻岩等岩石突起的砖红色平原。最古老的岩石为前寒武纪时代,公园被阿塔科拉山的石英岩群一分为二。该地区是典型的萨赫尔-苏丹型气候,夏季为雨季。寒冷季节(1月)时气温在10.7~31.2℃之间变化。炎热季节时(5月)则在26~44℃之间变化。那里每年有30~50天毫无规律的降雨,平均降雨量为500-800毫米。

尼日尔“W”国家公园从新石器时代起即有人居住

尼日尔“W”国家公园从新石器时代起即有人居住

典型的生态系统

尼日尔“W”国家公园以苏丹树木生长茂盛的热带稀树草原为主的植被类型,公园就位于苏丹和几内亚热带稀树草原的过渡区域,是西非森林与热带稀树草原地区生态系统的典型例子。1983年记载了总共454种植物物种,但最近估测出那里存在有500多种植物种类。在那里发现了6种主要的生态类型,包括:灌木林地(分布在砖红壤和砂地上)、热带稀树草原林地和落叶长廊林(沿季节性河道分布)、半落叶长廊林(分布在有潮湿河谷和干燥台地的过渡区上)、常绿长廊林(分布在具深厚土壤的区域)、以及尼日河沿岸的无植被冲积平地。占据在低海拔区域、分布在公园70%土地上的第二大森林是由草地和严重生长不良的热带稀树草原组成的,包括乔木、灌木和草本等许多植物。其中一些植物也生长在占据了公园其余30%土地的长廊林中。所有这些植物极易受到牲畜和人为践踏的破坏。公园里还有尼日尔特有的一大片岸生森林。公园以外的岸生森林已被大片砍伐,那里的野生植物是生物保护和科研的重要基因库资源。

公园位于苏丹和几内亚热带稀树草原的过渡区域

公园位于苏丹和几内亚热带稀树草原的过渡区域

责任编辑:王芳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