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禹:城镇化的健康有序发展

——“新型城镇化”中的城市治理与群众关系

u=2220611594,3272803415&fm=59

杨禹    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面对面的做一些交流,市政的工作是北京工作的重要方面。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如何发展,城市如何管理,我们党政部门跟公众之间如何更好的交流,如何发出我们的声音,如何跟群众打交道,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咱们刚刚一起都经历了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我想谈谈这方面的体会。 我这个题目叫“有节制的城市,有温度的人”。城市的发展今天已经不是过去我们经历的那种扩张局面,城市如何做到有节制的发展?节制是用行政的方式、市场的方式,市长命令的方式还是市民自我选择的方式?我们需要做一些思考。我们今天面对有着各种复杂要求的市民,如何能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我作为一个市民也谈谈我的看法。

一、我国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与挑战

李克强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面反复讲,我们扩大内需要靠城镇化,我倒觉得他后边那句话是更重要的,他说今天的城镇化与其说是一个建设的过程,不如说是一个改革的进程。过去一说城市的发展谁负责,首当其冲住建部门负责。今天城镇化的含义已经远不是一个城市的建设过程,而是一个改革进程。这些改革含量到底体现在哪?

从全国来看,有很多人对今天的城镇化有很多担忧,大家最近在舆论场上也看到了。有些人说原来的城镇化就有很多弊端,农民“被上楼”,大规模的占用土地,很多城市没有人住,最后变成“鬼城”等,这些矛盾没有解决,现在就开始强调城镇化。是不是会制造更多的麻烦呢?还有人说,一个地方的城镇化,甭管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应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成长结果,行政力量干预城镇化进程必定会带来很多新的问题。我觉得今天我们的城镇化进程面对的这些担忧,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又不能因为这个担忧就不推进今天的城镇化发展。关键是今天城镇化要做什么,在不同的城市里边我们各自的城镇化任务是什么。

比如说北京,大家越来越有共识,不愿意再让这个城市过度聚集、过度发展。我们在座的同志们是这个城市的管理者,大家对这个城市的各方面情况有一个系统认知,但是我们身边千万市民不见得都有系统认知,可能在座的多数同志都是属于北京户籍人口,得到市级财政、区级财政所给予的公共服务,我们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是很正常的。但是同样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很多市民还是外来常住人口,得到的公共服务跟我们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他们的心态恐怕跟我们户籍人口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家在一线工作当中可能会面对很多复杂的难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