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并轨”需找到公平阶梯

“养老并轨”需找到公平阶梯

摘要:养老并轨改革,在很大意义上来说,其实是重新分配财富蛋糕,找到一条缩小公平差别的路径。这其中,不仅要保证公务员群体的利益,同时也要让其它群体在改革中切实受益。按照专家披露的信息显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收入主体将由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两部分构成。应该说,方向符合预期,基本养老金保障公民养老共同普适的需要,而职业年金则解决不同职业在养老补偿中的差异。

29日,参与养老金改革部分政策讨论和制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关改革方案确实正在做顶层设计,但根本没有具体到是否要按工龄进行补交这份儿上。(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有关专家的发声,显然与最近两天关于公务员养老改革的传言有关,毫无疑问处于养老多轨制上层的公务员群体,向来被视为既得利益者,他们作为公平的一根标杆,包括收入分配与养老制度任何一项改革都会触发公众敏感的神经。毕竟,无论怎么改革,公务员的养老绝大部分都会由公共财政买单,因为公务员行业本身是不创造财富的。

养老并轨改革,在很大意义上来说,其实是重新分配财富蛋糕,找到一条缩小公平差别的路径。这其中,不仅要保证公务员群体的利益,同时也要让其它群体在改革中切实受益。按照专家披露的信息显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收入主体将由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两部分构成。应该说,方向符合预期,基本养老金保障公民养老共同普适的需要,而职业年金则解决不同职业在养老补偿中的差异。

但是,从实践的途径来看,与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买单相比,不管是基本养老金还是职业年金,对企业职工与城乡居民来说,可能都是一个难题,如果缴费因渠道的原因导致账户缩水,必然会影响到计算和发放替代率的缩水,形成新的不公平。这里需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基本养老金是否与工资挂钩。专家的披露显得很模糊,尚无定论,如果是挂钩,意味着统筹会发生初次的不公平,不仅会影响最终的差别,而且会放大公务员稳定较高收入的合法性质疑。倘然如此,改革后虽然无论从体系上、模式上还是缴费公式上,两大板块的养老保险制度都将是一致的,但是没有公平的起点,也不可能有公平的结果。在笔者看来,基本养老金更宜是与职业工资分离的征缴与计费方式,建立在区域“社会平均工资”基础上,实行统一缴费的模式。

二是基本养老金公共财政的参与程度。多轨制所呈现出来的福利差别,核心症结在于公共财政没有发挥出“托底”的作用,把更多的负担交给了企业与社会承担,让弱者更弱,表现在统筹缴费上是账户的干瘪。所以,公共财政应当在合理的范围内,承担起分摊负担的“减压阀”的作用。比如,来自不同层面关于国企红利用以保障的建议,不仅可行而且必须。否则,即便是并轨后,来自于政策层面提高企业与居民养老金的负担会被转嫁在企业身上,导致基本养老金涨了,年金可能就没有了。

只有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才可能在基本养老金与职业年金之间比例与结构找到平衡。总的原则应当是:用人单位、个人与公共财政共同建立基本养老账户,大同而小异;用人单位负担职业年金,小同而大异。此外,一个企业按照当下的保障政策,“五险一金”统筹超过了33%,如果再加上职业年金的4%,那将是不小的负担。改革应当通过结构的调整,释放出企业在承担保障上的活力。可见,“养老并轨”需找到公平阶梯,真正实现损有余而补不足。(木须虫)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