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京津冀一体化(2)

摘要:从“双城记”到“三架马车”,从“十二五”到国家的重点战略,可谓说京津冀的一体化发展已经驶入了快速的车道。城市群、经济圈、区域统筹这些都算不上新鲜的事了,而将区域一体化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倒是头一次。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剑老师,为我们一起进行解读。

主持人:这是在北京方面的一些部署,在比如说天津、河北方面呢?

陈剑:天津,中央也对天津有个定位,它是研发的重要的一个基地,同时它是制造业的基地,在地理位置上,它也是一个北方的经济中心,对它也有一些很重要的定位。这些定位实际上也提升了,因为长期以来天津的制造业非常发达,发展也很迅猛,特别是“十五”、“十一五”天津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到了去年天津的人均GDP水平已经在全国是第一位了,超过了北京,超过了上海,经济总量也达到一个比较高的规模。

主持人:这是比较乐观的一些情况,这也是中央从全局的方面来说做的定位,比如这三个地方,从他们地方而言,他们如何从自己地方的思想上改变观念,来配合这个一体化的进程呢?

陈剑:这里面是这样,习总书记也说了,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的定式,这个说法是非常道微德,但是怎么样打破,这里面一个要有很好的体制和机制,第二,要形成共识,有的时候我想打破,但是我打破能不能补偿,有什么更好的东西替代,这不止是一个理念的问题,更重要的要有很好的体制和机制来替代,所以我们一直也这样建立,比如说如果真正要推进三地的共同发展,在目前如果没有形成很好的体制和机制的基础上,就可以考虑设立国务院京津冀办公室,这样一个办公室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制定三地发展规划,共同比如针对雾霾、环境治理、三地产业的梯次转移或者协同发展,这样的都是京津冀这样一个办公室应当去做的一个任务。即使这个做不成,至少三地要成立一个协作发展的机构,这个协作机构,或者叫三地共同推进的机构,这个机构应该是当地的至少是行政主管来参与共同制定的,相互能够得以遵守的。

实际上国家发改委可能也在制定京津冀一体发展的规划,按照我们的了解,但是这个规划如何制定的更加科学,如何能够发挥各自的潜力,非常重要。因为京津冀三地有很大的问题,北京、天津现在几乎处在同一个起跑线、同一个水平上,人均水平差不多,总量北京稍微高一点,这两个几乎是同城的效应非常明显,两地的人口按照去年的数字已经达到3500万,北京2100多万,天津1400多万,在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这样大规模的人口,这里两个同城的效益已经向一个特大城市这方面进行转变,就是这两个城市最终可能形成为一个新的特大型的城市,这又是一个,在全球这么大规模的人口容量,也是十分罕见的。

但是跟河北相比,北京和天津都在河北的地域里,但是河北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比较落后,它的人均水平去年都低于全国的平均数,这样实际上跟北京、跟天津有巨大的落差,这是个落差,所以富裕程度不一样、实力不一样,各自考虑的问题也有所区别,或者参与度、热情度也会有所区别,关键是如何整合。

主持人:要有一个比较科学、完善的保障这件事情的完成。

陈剑:对。

主持人:我们刚才是从宏观上进行了讨论,背景、重要的部署,还有地方观念上的改变,接下来我们就聊一聊这具体的从各个部分我们看一体化怎么去进行。首先第一个我们讨论讨论政治领域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北京是我们国家的政治中心,一体化的进程肯定就意味着部分的功能一定要输出,要达成共享的一个状态,在政治领域这个一体化进程过程当中政治我们怎么做到它的一体化呢?

陈剑:实际上中国的政治中心在北京,只要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他就是中国的政治中心,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这个地位是不能撼动的,但是政治中心并不意味着把所有的政治体制方面的机构全部都需要设在北京,并不是这么一个概念,很多国家可能是有两个首都,比如说行政首都、议会首都等等,北京这样的情况,实际按照我的理解,这次习总书记对北京城市的四个功能定位,就是四个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都是党中央对于北京的一个新的定位,这个定位来说其实从全球角度来说有重要的意义,过去老的定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实际是从中国角度来说的。政治中心,实际这里面有巨大的可以分解的功能,比如说我们一直认为,这次也有很多的传言,要把保定打造为中国的政治副中心,其实这里面你仔细一想,之这里面有它的一些道理,因为过去河北省的保定曾经就是河北省的省会,满清的时候直隶的首府所在地,当年满清管辖的地域,除了皇宫之外都属于直隶省管辖的范围。所以中国的政治中心,把一部分政治功能、政治的机构搬迁到河北的保定,我觉得是非常合适的,保定地理位置和适合,离北京位置不远不远,两个小时的路程就可以到达保定了。另外,它有很广阔的地域。

另外,政治很多的机构都设在北京,作为北京市来说要对它做好很好的服务,实际有的时候很难做到很周全,但是把一些机构放在这样一个市,因为比较少,恰恰可以做到更好的服务,而且地域比较相近。所以我们曾经有些大胆的建议,像中国的政协、中国的人大,一些机构都可以往保定去搬,这样功能的分解可以极大的减缓或者是北京人口的压力,同时更有利于政治机构它的功能的发挥,其实这是一个很有见地的创意,我认为是可行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