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京津冀一体化(6)

摘要:从“双城记”到“三架马车”,从“十二五”到国家的重点战略,可谓说京津冀的一体化发展已经驶入了快速的车道。城市群、经济圈、区域统筹这些都算不上新鲜的事了,而将区域一体化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倒是头一次。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剑老师,为我们一起进行解读。

陈剑:其实雾霾的治理京津冀三地已经开了多次会,京津冀的各位领导,市长、市委书记、省长、省委书记关于雾霾的治理做了大量的文章,这里面重要的雾霾主要的成因应该就是河北,河北高能耗的产业太多了,所以刚刚说了,一个河北他的钢产能力就占了全国的1/4,而且去年2013年的数据,十大污染城市河北就占了七个,这是非常明显的反映河北这样一个发展方式难以维系,必须要彻底转型,彻底转型一个很重要的就要淘汰他落后产能的产业,比如说钢产、水泥、玻璃等等这些产业。这段期间,同志们可能也注意到了,河北的力度是非常大的,河北的省委书记、省长其实肩负着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应该成为一种动力,必须要做转型,不然中国的形象太糟糕了,中国的北京、中国的首都雾霾到了这样一个地步,严重影响中国发展的形象,也属于对大家的健康、生活质量的提升都是很负面的,所以这种雾霾的治理是一个迫切的课题,而且实际三地已经在着手制定一系列的方案。

主持人:已经开始之着手了。

陈剑:北京也有北京很多的方案,正在要去落实,所以像北京最重要的就是汽车太多,其实产业方面北京已经做了大量的文章,汽车太多,汽车太多,特别汽车的尾气,现在证明尾气所产生的化学反应是造成雾霾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也就是说河北和北京、天津造成雾霾的原因不一样,也要针对性的进行处理和改善。

陈剑:对。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要问一个就是比较尖锐的问题了,因为京津冀的一体化这个问题实质上已经提好几年了,应该说从2011年开始发改委就已经启动了,以北京为中心,囊括天津和河北的部分城市这样一个发展圈,可是大家看到的是觉得发展的挺缓慢的,这过程当中是不是有一些阻碍呢?

陈剑:这里面是这样,关键要形成共识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实际上国家发改委都有一些方案,当然我们不是太清楚,比如1+3+9这样的方案,因为这里面就涉及到首都圈的问题,首都经济圈,这种经济圈我理解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经济圈的概念,一个经济圈就是规划所及的区域,比如我规划涉及到河北9个城市、涉及到天津3个县,涉及到整个北京,这是我规划的一个内容。另外就是影响力所及的一个范围,比如说首都经济圈,实际就在经济往来、经济活动受影响的远远不止这样一些地域,可能还包括辽宁的一部分、山西的一部分、内蒙的一部分等等,所以首都经济圈如果从影响力来说,更重要的,这可能是更加合理的一个理解,就是经济圈既有行政角度考虑的,比如说我制定一个规划,这是政府规划的范围,第二个,就是市场影响力所在,更多的是市场的一个因素。现在我们讲的可能更多的是前者,政府的规划所涉及的区域,这个其实北京、中央都在做这些事情。

主持人:像您刚刚说的这个阻碍当中,其实很多的是一个意识的问题,您觉得这三个地区北京、天津和河北大部分地区,他们主要顾虑的因素是什么呢?

陈剑:比说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比较富裕,我比较贫穷,迫切程度不一样,我急于改变我的落后面包,北京输出去的东西我就要抢到手,可能好处多一点。北京人说,我短期看不到对不来说有更好的这样一些发展的机遇,就是你能给我什么东西,我跟你合作,合作是要对等的,比如我跟你合作,我给你的输出,帮你富裕了,我跟你合作你不能给我提供什么条件我有什么动力呢,他可能有这样一个问题。实际上北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面临巨大的环境的压力,面临巨大的城市病,这是北京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些问题。所以现在在三地这样一个发展方面,各地的想法还是有所区别的,所以这里面有行政体制的因素,有观念上的因素等等,实际涉及的问题都是一样的,需要从国家的角度、顶层设计、行政总体的规划,这样才能够带动整体的发展,所以习总书记在京津冀三地做了7点讲话,那个讲话还是很有意义的,实际很多内容都涉及到了,包括环境的治理、顶层的设计、产业的转移、产业的提升,包括方方面面,讲了7个方面的内容。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