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京津冀一体化(5)

摘要:从“双城记”到“三架马车”,从“十二五”到国家的重点战略,可谓说京津冀的一体化发展已经驶入了快速的车道。城市群、经济圈、区域统筹这些都算不上新鲜的事了,而将区域一体化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倒是头一次。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剑老师,为我们一起进行解读。

主持人:习主席也强调,三个地区的协同发展,交通的一体化是一个先行的领域,京津冀的一体化发展过程当中应该怎么去构建一个现代化的科学的交通的网络系统呢?

陈剑:实际上在交通方面北京已经在做很多的工作,现在正在建大外环线,可能到明年就能建成,这条大外环线有900多公里,有好几条公路的连接,这个对交通的一体化才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另外像轨道交通,包括新机场的建设,其实现在可能都考虑到京津冀一体化。关于机场建设大家都知道,里面有很多的传说,其实有的建议放在北京的大兴、放在天津的武清、放在河北的廊坊,人们都给它起好名字“武大廊”,实际北京的新机场我个人认为放在廊坊更好一点,这样从京津冀一体化考虑,可以推动整个地区的发展。因为随着北京国际地位的提升,北京的机场压力太大,去年都已经达到了近9千万这样的人次,所以必须要有新机场建设,但新机场建设不能太近,所以放在廊坊是不是更合适,反正就是无论放在哪里考虑到京津冀一体化整体的发展。

主持人:国家方面现在有没有出台这些相关的一些政策,针对比如说轨道交通的一些连接还有新机场的选址的问题?

陈剑:我们都不是了解的太透,新机场的选址国家应该是考虑到这样的思路,这个实际上已经在做,按照规划可能主要还是选在以大兴为主,同时兼顾河北的一些利益,可能也占河北周边的一些地域。

主持人:随着交通网络不断的完善,可以说这三个地区的交通是更加的方便了,这就引申了更多的问题,比如说第一个问题就是房价的问题,有人就说,交通一便利,像河北、天津他们的房价就涨起来了,我们现在知道非常有名的几个地方,燕郊、固安、保定房价都涨起来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北京的一部分资源往外转移之后会不会又影响北京的房价往下跌呢,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陈剑:关于北京的房价曾经做过多次预测,都是非常正确的,北京的房价已经走到非常高的位置了,再往前走的动力应当说还有,但是已经不是太大了,随着中国整体的发展,特别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北京房价的增长。因为北京的房价跟天津相比就有很大的落差,随着同城效应的体现,天津的房价会提升,北京的房价至少不会再往前涨多少,这是我的一个判断。另外,周边城市的一些房价自然会有所提升。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事情有没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存在呢?

陈剑:积极的意义,当然对这些城市的发展是有推动,当地的居民来说,因为居民也是分层次的,对有些居民来说可能感觉到这个房子贵了一些,房价收入比可能就高了一些,这个现象可能会存在的。

主持人:它所引起的社会问题会不会很严重呢?

陈剑: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这个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讨论完了,比如说房价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环境的问题,有人说,因为过去的一年时间当中全国上下都在担心雾霾的问题,可以说雾霾也是国家的一块心病了,比如说在京津冀的一体化当中有没有先进的针对环境问题的提高呢?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