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基本方向和政策要点

核心提示:现在上百个国家的教育部长有一个共识,就是21世纪高等教育不再是仅仅是培养科学家、工程师、高端技术人员以及政界等精英人才,而在于培养负责任的公民,而且要把高校变成方便这些公民进入、离开,不断进修学习、充电的终身学习的平台。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确定了我国教育改革的基本方向和政策要点,吹响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号角。       

一、认清我国教育改革所处的历史方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坚持教育的“三个面向”,即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而且不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在此,我们通过以下几个指标,考量一下我国教育改革所处的历史方位。

(一)在校生。1949年我国大陆人口是5亿人,当时80%的人口,也就是4亿人左右是文盲、半文盲;另外一亿是具有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其中在校生人数近4千万,小学在校生约3700万,大中学加起来也就是100多万。那时我国整体教育的普及程度像一个倒置的图钉,这是典型的穷国状态。到2000年,我国整体教育的普及程度就变成了金字塔型,就是说除了小学阶段普及以外,慢慢地初中阶段也在普及,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的在校生也在增加。直到21世纪第一个十年,受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我国小学在校生人数从最多时候的一亿六千万小学在校注册生,减少到不到一亿。与此同时,初中和高中的在校生人数已经大体相当了。而且高等教育的在校生人数整体上了一个新台阶。形象地看,更像一个底部略宽的正梯形。目前,全球200多个国家中,整体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正梯形的国家有1/3左右。因此说,我国已经迈进了建设人力资源大国的门槛,接着是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由此标志着我国人力资源的开发从初级水平到中级水平,再到高级水平;从浅度开发到中度开发,再到深度开发。

(二)大中小学综合毛入学率对比。毛入学率,指某学年度某级教育在校生数占相应学龄人口总数比例,标志教育相对规模和教育机会,是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世界各国大中小学综合毛入学率的平均数是75%,我国在2011年已经跃居中等偏上水平,达到78%。其实取得这样一个成就,我们所用的时间并不长。2000年我国毛入学率在小学阶段比较高,是110%;初中阶段的毛入学率为85%;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为46%;大学阶段的毛入学率为10%。经过21世纪前十年的奋斗,我国初中毛入学率超过100%;高中毛入学率在2012年已经达到85%;大学毛入学率达到30%。再过一个十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肯定超过40%,而且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会超过90%。从世界范围来看,将来有可能是这样一种格局,即欧美领跑,在第一组;亚洲相当一部分地区和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包括中国在内,在第二组;剩下的就是西南亚、阿拉伯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会在三、四组合并的一个状态。

(三)大学生就业。时下,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国高等教育遭遇到“史上最难就业季”。 现在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才30%,就难了?!相比来看,欧美国家已经达到100%。20世纪70年代,美国纽约出租车司机拿着大学文凭开出租的只有1%,40年后的今天,有大学文凭的出租车司机占到30%以上。20、30年前,美国一个普通高中毕业生还勉强能够拿到超市收银员这个岗位,现在美国超市的收银员都是两年制社区学院的女毕业生,要是高中毕业生到超市找工作,直接给你拉到后院去当搬运工。所以说,就业肯定是一种结构性的迁移过程。现在上百个国家的教育部长有一个共识,就是21世纪的高等教育不再仅仅是培养科学家、工程师、高端技术人员以及政界等精英人才,21世纪的高等教育在于培养负责任的公民,而且要把高等学校变成方便这些公民进入、离开,不断进修、学习、充电的终身学习的平台。到时候,不会限制你的职业、年龄、性别,只要有需求,都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进入。所以,终身学习的立交桥,并不是一件离我们很远的事情。随着大规模网络公开课的兴起,随着我们整个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这是必然要到来的事情。

二、把握我国教育改革的战略定位

十八大对我国教育改革提出五个层次的战略定位。一是对教育的基本要求,即是立德树人。二是对改革的部署,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三是优化结构体系,即完善中国特色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适合我国国情的学习型社会。四是促进教育公平。胡锦涛同志在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做部署的时候,特别强调了最重要的公平是教育的机会公平,接下来他又谈了教育的公共资源配置公平和制度规则公平。五是师资队伍的建设。习总书记从十八大以来对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甚至还亲自给一些高校的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能够更好地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那么,从中我们能够抓住一个什么样的战略思路呢?就是要努力发展全面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习总书记对教育的期望可以说是很高,而且也是代表党和国家的一种承诺,希望能够打造更加有质量的,更能够保障公平的教育服务供给。这也是我们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谋篇布局的基础所在。

中央这次部署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其核心目的还是要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求。可以说,到今天为止,人民的需求分化得很厉害。先富裕起来的阶层,对教育有很强的支付能力;而对于低收入阶层来说,如果没有国家持之以恒的资助政策,恐怕不能进一步地发展,甚至不利于其将来的谋生;中间有一大块是中等收入阶层,这部分阶层对教育服务的需求也在分化。人们争相竞争,一而再、再而三地将教育的起跑线向前推移。在这一过程中,有些家长是以牺牲孩子正常的、健康的身心成长为代价做出的选择。比如说,有些幼儿园承诺,你的孩子到我这儿来,交了足够的钱之后,就一定能让你的孩子背会多少唐诗,记多少个汉字,学多少句英语。其实,专家研究发现,这种属于纯记背的知识,基本到小学三年级全部清零。就是说,在这个年龄段,还不如让孩子好好地玩玩,让他学会长幼尊卑,学会更好地跟同龄人、跟长辈,包括比他小的孩子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