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巨人之路”及其海岸

世界自然遗产——“巨人之路”及其海岸

“巨人之路”位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西北约80公里处大西洋海岸,由数万根大小均匀的玄武岩石柱聚集成一条绵延数千米的堤道, 被视为世界自然奇迹。1986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巨人之路”位于北爱尔兰安特令平原边沿,沿着海岸坐落在玄武岩悬崖的山脚下,由大约40 000个黑色玄武岩巨型石柱组成,这些石柱一直延伸到大海。这个令人称奇的景观使人们联想出巨人跨过海峡到达苏格兰的传说。300年来,地质学家们研究其构造,了解到它是在第三纪(大约5000-6000万年前)时由活火山不断喷发而成的。这个状观景点同时大大推动了地球科学的发展。

“巨人之路”位于北爱尔兰安特令平原边沿

“巨人之路”位于北爱尔兰安特令平原边沿

美丽的故事传说

在英格兰和爱尔兰的苏葳海角和海湾之间,延伸着一条“巨人之路”,人称“巨人岬”。传说远古时代爱尔兰巨人芬·麦克库尔要与苏格兰巨人芬·盖尔决斗。为此,麦克库尔历尽艰辛开凿石柱,并把它们移到海底,铺成通向苏格兰的堤道。大功告成后,他回家睡觉,准备养精蓄锐后跨堤去攻打盖尔。此时,盖尔却捷足先登来跨堤察看敌情,他见到沉睡中的麦克库尔身躯如此巨大,不由暗暗吃惊。而麦克库尔的妻子急中生智,诡称沉睡巨人是她初生的婴儿,盖尔听了更为惊恐,“孩子如此巨大,其父该是怎样的庞然大物?”他吓得撤回苏格兰,并捣毁了其身后的堤道,只剩一段残留的堤道屹立在爱尔兰海边。古代人无法理解这种自然奇观,所以称之为“巨人之路”。

也有另一种说法是,巨人之路是爱尔兰国王军的指挥官——巨人芬·麦库尔为了迎接他心爱的姑娘而专门修建的。传说爱尔兰国王军的指挥官巨人芬·麦库尔力大无穷,一次在同苏格兰巨人的打斗中,他随手拾起一块石块,掷向逃跑的对手。石块落在大海里,就成了今日的巨人岛。后来他爱上了住在内赫布里底群岛的巨人姑娘,为了接她到这里来,才建造了这么一条堤道。

山依海势,海借山景,形成了这条自然的台阶石道,拾级而上,海天一色。

山依海势,海借山景,形成了这条自然的台阶石道,拾级而上,海天一色。

责任编辑:加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