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兴:乌克兰局势原因与前景分析

李兴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亚欧研究中心主任

李兴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亚欧研究中心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今天要跟大家做交流的就是乌克兰危机的内外原因与前景分析。大家都知道最近有一个重大的事情就是乌克兰事件,有些事情事先没有预料到,我们也没有预料到,我估计很多大国包括俄罗斯、美国和欧洲都没有预料到,事情发展非常之快。我们国家与乌克兰的关系本来就很密切,同时中国与俄罗斯又是密切战略协作伙伴,所以我们国家对这个的态度也很重要。

一、乌克兰危机的原因

乌克兰危机本身的发展确实具有戏剧性,2013年的下半年,当时的乌克兰政府暂停与欧洲联盟,这个事情本身从性质上来讲并不是很大,因为是暂停,暂停并不是永远停止,只是暂时停一下。但是这个事情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这个抗议活动不断升级,当时亚努科维奇政府在这里一步步退让,就是在2月份的时候在法国和德国的协调下面,政府同反对派开了一个会,达成了一些协议,也就是说提前举行大选,总统大选要改走政府,但是反动派没有按照这个协议,而是不断使事件升级,最后亚努科维奇被批准离开首都基辅,那么被新的临时议会通缉,此后乌克兰的国会执政党就变成了在野党,将总统大选提前到5月25号。

事情发展很快,这时普京总统在一段时间里面没有声音,国际社会觉得很奇怪,按照普京的性格不应该这样,现在看起来可能普京一开始也没有想到,因为亚努科维奇相对是“亲俄”的。在2004年的时候乌克兰曾经爆发过橙色革命,那个时候亚努科维奇第一轮当选,但是西方国家不服气,就是指使反对闹事,重新选举,最后就把亚努科维奇给选下去了,那么比较“亲西”方的尤先科当选乌克兰的总统。到了2010年亚努科维奇重新翻盘了,再次他当选为乌克兰的总统,那么这件事情又很快把它搞下台了,所以普京可能没想到,一开始的时候他只是琢磨这个事情该怎么办,下面的行动大家都清楚了,在克里米亚加强俄罗斯的存在。

那么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这两个地方结果也出来了,在克里米亚这个地方96.77%,接近97%的人投票,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而投票率是83.1%,克里米亚原来是乌克兰的一部分,那么现在全部从乌克兰独立,申请加入俄罗斯。那么俄罗斯方面的反应很迅速,18号同意加入俄罗斯联邦,克里米亚的领导人签了协议,宣称克里米亚和俄罗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下面的程序就是第一俄罗斯宪法法院批准这个协议,第二就是俄罗斯的国家杜马批准这个协议,第三就是俄罗斯的上议院就是联邦会议最后到普京那,这是第四步,最后批准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就完成了所有的法律程序。俄罗斯法院已经批准,那么也就是说剩下到彻底完成这些程序只剩下三步,普京的行动很快,动作非常快。在这个过程当中俄罗斯与西方发生了激烈的博弈,俄罗斯首先不承认现在的乌克兰政府不是合法的政府而是非法政府,而西方的国家认为现在的乌克兰政府是合法政府,而不是非法政府。第二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俄罗斯承认克里米亚的公投是合法的,西方国家认为克里米亚的公投是非法的,因此他们的立场基本上是针锋相对的。

在克里米亚签订了这么一个协议加入俄罗斯以后,那么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主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七国对俄罗斯进行孤立,但是在俄罗斯国内普京的支持率反而不断提高,达成了70%。我看克里米亚在普京讲话以后,克里米亚的人民是奔走相告,国内甚至出现了爱国主义以及英雄主义的情绪。我们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也会发生这个影响,在联合国里面就克里米亚公投问题,安理会投票的时候我们投的是弃权票,我们没有投赞同票,也没有投否决票,那么为什么这么投?这么投的后果是什么?而普京在18号的讲话里面感谢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俄罗斯的理解,那么这又是什么原因?

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下,这个图形是2014年乌克兰独立广场首都基辅一个巷,那么这是街头政治,警察和示威者之间发生了斗争,这个警察是乌克兰当时的特种部队。我从三个方面来讲它的原因,包括内部原因、外部原因以及乌克兰领导本身的原因。

大家看一看乌克兰的地理位置,这是乌克兰的地图,乌克兰之所以国际社会对它感兴趣,它有深厚的内部原因。首先在于它深厚的地理位置,他处在俄罗斯与欧洲联盟中间,这是夹在两个大国之间,也基本上处在欧洲和亚洲之间,因此是一个欧亚国家。从宗教形式来讲,乌克兰往南是伊斯兰教世界,乌克兰以东是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正教世界,所以乌克兰同时在宗教文化方面处在三大宗教——西边的基督教,东边的东正教,南边的伊斯兰教中间。那么在冷战结束以后,它正好处在这三大宗教中间,又处在两大强国中间,在历史上乌克兰也是大国争夺的对象,就是当时的西边是奥匈地区,后面是德国,南边曾经是很强大的奥斯曼土耳其,东边是沙皇俄国,所以历史上乌克兰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只不过后来的沙皇俄国打败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1654年合并了俄国,到现在为止已经300多年,当然1991年之后又分开了,而且这又是一个文化的断裂带。

在乌克兰也实行了私有化,进行了西方自由主义,当时以华盛顿共识作为指导思想进行改革。但这个改革不是很好,转型不是很成功。严格说起来乌克兰本身是有实力的,条件是比较好的,这个地方的面积是60万平方公里,人口是4500万,那么乌克兰的工业和农业基础不错,在世界上有三个国家有黑土地,一个就是加拿大,一个就是我们国家的东北,另外就是乌克兰。而且面积很广大,所以它的农业基础也是很不错的。那么有很多重要的中东企业都是在乌克兰,包括黑海造船以及航母,我们国家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就是在乌克兰。那么这么好的一个基础,在所谓的华盛顿共识下面实行私有化,当时没有弄好,所以人民生活水平并没有很好提高。那么在2004年的时候刚才我讲到又出现橙色革命,因为国家的发展道路问题没有解决,到底是应该“亲俄”,还是应该“亲欧洲”,国内一直存在着矛盾,就是民众和经济的发展状况。那么它的老百姓里面有三分之一多是俄罗斯人,这帮人主要分布在乌克兰的东北和南北包括克里米亚,三分之二主要分布在西部,这部分人是乌克兰人,那么严格说起来乌克兰和俄罗斯人原来是一个大家族,都是斯拉夫人,而且都是东斯拉夫人,斯拉夫人本身是一个大家族,他分东斯拉夫、西斯拉夫、南斯拉夫。所以说他们的历史发展道路本来就很不一样,那么从经济方面来讲,从宗教文化上来讲东边的俄罗斯信奉的是东正教,他们跟俄罗斯斯比较近,住得也比较近,那么从经济联系比较密切。那么东斯拉夫是工业比较发达一些,经济上要强一些,而西部这些人主要信天主教,主要搞一些农业和小工业,经济落后一些,所以东部和西部宗教文化的构成,以及经济的构成都不相同,这一点反映在政治上。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