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经济悲观主义思潮的变异

高度重视经济悲观主义思潮的变异

以“中国经济崩溃论”和“做空中国论”为核心的经济悲观主义思潮自3月以来开始加速抬头。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悲观主义思潮与以往几轮悲观主义思潮有本质的差别。

一、本轮经济悲观主义思潮与以往有本质差别

1. 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化市场和生产链的地位提升,中国经济的下滑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神经,大量关注世界经济危机传递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知名学者都纷纷加入“中国危机论”和“中国崩溃论”的大讨论之中。以鲁比尼、克鲁格曼、席勒以及艾钦格林为代表的欧美发达国家学者先后抛出了不同版本的“中国崩溃论”,使本轮中国经济悲观主义思潮成为世界性的话题,并使很多市场人士坚信,中国必然是本轮全球经济危机的落脚点。

2. 不少实业界人士开始加入到唱衰中国的行列之中,无疑会强化民众对“唱衰中国”真实性的印象。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一些房地产大佬作出了2014 年中国房地产将会下滑的判断。由于这种言论与其自身利益不一致,人们普遍认为他们的悲观论调是真实的,而不是以往的阴谋论。

3. 本轮思潮的逻辑在很多人看来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中国崩溃论正在不断地被自我强化。这体现在:首先,大部分西方学者认为,本轮世界经济危机必将按照“美国→欧洲→新兴经济体”、“金融危机→实体经济危机→制造业萧条”的模式演化,而这种预测已经被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南非、土耳其“脆弱五兄弟”等新兴经济体大动荡以及全球制造业萧条所证实。因此,沿着这种被部分证实的逻辑,他们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和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心必定是实体经济衰落的承受者。

其次,部分国际金融机构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多重因素叠加的产物,房地产指标的恶化、非金融企业债务率的高企以及金融扭曲的加剧必将导致局部风险的爆发,并诱发全局性的动荡。而2013年到目前出现的个别违约案件正好印证了这种判断。例如,光大银行拆借违约导致2013 年6 月中旬同业拆借利率的飙升,从而导致“钱荒”的常态化。再例如,“超日债”违约引发资金成本上扬,导致民营企业融资更为困难。

第三,2014年1-2月各类宏观数据的超预期疲软在很多人看来好像也印证了很多学者所持的“2014年中国崩溃论”。三大需求同步下滑(出口增速-4.3%、固定投资17.9%,消费11.8%)、供给的回落(PMI指数50.2,汇丰PMI指数48.5,工业增加值增速8.6%)、物价回落(CPI2.0%,PPI-2.0%)、制造业萧条的蔓延、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市场波动似乎都说明经济下滑压力较以往年份进一步加大,2014年“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在加大。

第四,中国概念股和中国金融股的进一步下探,在很多投资者看来也印证了2011年高盛等国际投行所提出的“做空中国论”,近期的国际资本外逃则进一步在强化这个概念。

第五,部分楼盘销售和价格的变动牵动了广大民众的神经,使2014-2015年中国房地产崩溃的概念和预测在民众中得到强化。

正是上述三大原因,导致目前经济领域的悲观主义在不断强化,并在很大程度上引导着人们的预期,使内生性的需求动力进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