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塞梅斯基的文化空间与口头文化(2)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塞梅斯基的文化空间与口头文化(2)

塞梅斯基人一直固执地保留着从中世纪沿袭下来的传统,并把这种文化传播影响到了乌克兰。旧礼仪派在沙皇统治的历史环境中,始终受到歧视,可以说是一个被侮辱被损害的群体,可是他们顽强地保持着自己的信仰和生活文化特征。苏联时期,在无神论占绝对统治地位的社会氛围中,各种信仰都同样受到歧视和贬斥,但是,东正教正统派的信徒们仍然视旧礼仪派为异己的一群人。关于他们有许多怪诞的传说,他们不仅被看成是异端,而且被认为是一些会作蛊行妖的人。在这样恶劣的氛围里,“塞梅斯基人”却在内心里保持着自豪感和优越感,尽管这种优越感是内隐而不外现的,他们顽强地守持着自己淡泊的但却自认是高尚的生活方式。他们认为自己是最忠诚于上帝的人。他们坚守着对耶酥基督的虔诚和挚爱。

生活方式的特点传统服装、别具一格的住所和装饰

生活方式的特点传统服装、别具一格的住所和装饰

塞梅斯基文化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独特的合唱乐队。乐队演奏的曲子,都是产生于17世纪的古老的俄罗斯教会音乐。 从1935年以来,许多支熟练掌握这种音乐的乡村唱诗班的演出就已经开始了,直到现在,仍然经久不衰。俄罗斯塞梅斯基人的传统的口述文化现在已经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主要原因是数十年来该地区的政治、社会、经济与文化所发生的变革。这种变革严重破坏了塞梅斯基人的固有生活方式,因而也使得塞梅斯基的传统习俗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但是我们相信,塞梅斯基人既然有数代人经受住了一次次暴风骤雨的严酷考验,存续了自己的独特的社群文化,那么,如今,他们也一定有足够的智慧、足够的毅力和足够的文化自觉精神,应对新的时代环境,使自己的文化传统更放异彩!

为保护塞梅斯基人的口述文化,俄罗斯政府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

为保护塞梅斯基人的口述文化,俄罗斯政府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

为保护塞梅斯基人的口述文化,俄罗斯政府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俄罗斯国家杜马正在准备实施一个十年保护计划。这个计划包括普查记录塞梅斯基传统文化,召开塞梅斯基文化研讨会。同时,设立一个与遗产相关的节日、为塞梅斯基人口述文化建立一座木结构的古老式样的建筑博物馆,也都在计划之中。2001年俄罗斯联邦的“塞梅斯基的文化空间和口头文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责任编辑:高潮,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