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公方彬:树立政治信仰,支撑大国崛起

u=941778318,3233520540&fm=21&gp=0

公方彬 国防大学军队政工教研部教研室副主任 教授  陆军大校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一、政治信仰——人类的终极追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在于他哪句话你去把握,他说了什么话,我一定把这个话学习好、记录好,不是这个意思,把握精神还是不够的。当我们认定他能够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时候,那是正能量,这才是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到底有哪几条主线让我们思考、把握?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我觉得有四个主线:第一个主线,打通党的精神脉络,解决这个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也就是信仰信念的问题。第二个脉络,我们这个民族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问题,也就是大国崛起的问题,中国走向世界的问题。第三,我觉得解决中国社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问题,社会实现平衡的问题,公平正义的问题。第四,解决人追求什么,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问题。

讲脉络问题,党的精神脉络问题,大家恐怕还记得“两个不否定”。习近平同志讲,不能以改革开放之后的30年否定改革开放前的30年,我们特别要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它其实很重要的是解决我们的价值观的问题、党执政为民的问题,就是我们党为谁执政,怎么执政,依靠谁,为了谁。我们党为什么重视这个问题?要认识我们党为什么重视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比较一下我们跟西方社会的差异。2012年底,比较巧的是什么?美国总统大选和中国共产党换届赶在一起,全世界的媒体高度关注。因为是两个大国,两种制度,两种价值观,两大经济体。它比较起来有意思,拿美国和欧洲比有意思吗?一种制度,一种价值观,它比什么呢?跟中国比,有的比,所以媒体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