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亟待顶层设计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亟待顶层设计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是社会主义社会实现善治的价值追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中国建设,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依据,从“五位一体”总布局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出发而提出,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是推动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有力保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从顶层设计探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从宏观上总体规划和全面部署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一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必须高度重视法治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采用法治方式。

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组成和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还是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都需要法律体系来体现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强有力的保证,相应形成的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对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具有保驾护航的深远意义。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社会各方共同价值诉求在制度创新上的“最大公约数”。践行法治理念、加快法治中国建设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社会良善之治的必由之路。法治对凝聚社会共识、化解矛盾纠纷、巩固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她既是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践行法治仰赖国家和个人层面价值观和自由平等公正价值观的践行,又为后者提供制度支撑与保障。只有践行法治,通过制度安排,才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全面深化改革要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保证改革“蹄疾步稳”,离不开法治。改革步入深水区和关键期,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可能再采取改革初期“单兵突进”的办法。法治贯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和军队国防建设之中,通过法的创制(立改废)和实施才能正确而高效地处理市场与政府、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实现改革的全面统筹与系统推进。 

正因如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佳突破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能有效解决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中动力不足、活力不够的问题,为接力探索改革提供加速力,为协同推进改革提供凝聚力,为阻碍制约改革的行为提供约束力。一方面,法治天然具有保障实现人权和制约监督权力的功能。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践行法治,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解放和释放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最大限度地为改革提供推动力。另一方面,改革目前遇到的最大阻力是既得利益集团形成的利益藩篱。涉险滩、蹚深水区,可以“造大桥”直通彼岸,这座“桥”就是法治。好吃的肉都吃完了,要啃硬骨头,没有“一副好牙口”不行。法治正是这样一副“钢牙利齿”。要靠法治来排除阻力、破除利益藩篱,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切好蛋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