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柏成:用“中国梦”凝聚共识 打造首都建设新时代

W020120719348396179550

朱柏成,历史学硕士,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曾任北京市朝阳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一、  中央治国理政的特点

第一个方面关于十八大以来,中央治国理政突出的特点。为什么开篇想介绍一下这个情况呢?因为就是这两天大家看了总书记对视察北京的一个讲话,里面有一个最重要的一个观点,他提出,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政治中心就要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并且体现在工作各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用“中国梦”凝聚社会共识,就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治国理政第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用“中国梦”凝聚社会共识。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一个梦想,这个过程应该大家都非常清楚,我就不再耽误大家的时间了。其实在不同的阶段提出鼓舞人心的口号,是我们党的一个光荣的传统,不同的时期总得有一种口号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所以在现在咱们这种关键的历史时期,中央提出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中国梦”来凝聚社会共识,也是体现了这个时代的一个战略的部署。因为按总书记他在其他场合也讲过,就是现在这个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这个目标的实现,从咱们现在整体的部署安排上来讲,我自己也体会,就是从中央来讲,他确实是体现了一个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的这么一个观点,就是我要实现这个目标,可能再也不可能像以往那样都是靠政府去打天下,肯定是不可能的,一定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调动积极性首先从思想上一定要有一个目标,有一个口号,大家形成共识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所以从各方面我们了解的信息反映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这个“中国梦”的提出,确实是抓住了中华儿女追求的一个最大公约数。

你说你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跟美国谈他怎么谈,但是咱们现在说我的“中国梦”跟你美国梦是相通的,我“中国梦”是世界梦,这个语系就好找了。咱们除了说我们在大陆层面上,咱们统一思想,咱们还有海外侨胞呢?所谓中华儿女,海外侨胞加港澳台,这大体上大数也接近一个亿,所以提出这个“中国梦”,用这个“中国梦”来凝聚社会共识,应该说这是中央的一个重大一个战略部署,我觉得这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突出的特点。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