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柏成:用“中国梦”凝聚共识 打造首都建设新时代(4)

首先第一个方面,我们从对北京工作所做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来看,这个批示那么密集,而且对各方面的问题都体现中央这种高度关注的精神。所以一年多来,在不同的场合对北京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你比如在去年的9月30号,中央政治局到中央集体学习,总书记对中关村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在讲话中讲到就是,中关村作为我国的第一个高新区,在国家科技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更好示范引领作用。这对中关村的发展,其实也是对北京创新驱动发展,对北京的转变发展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所以从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能看出来,这次视察总书记讲话也好,向他汇报也好,这整个过程当中,实际上在系统地、集中地梳理北京的这种发展问题,这个城市的发展和管理的问题。

对北京总体的工作思路上,提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这个也是应该说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处理好国家战略要求和自身发展的关系,要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当中来提高发展的水平;第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全面深化改革,一个方面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另一个方面政府要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第三个是处理好市级和区县的关系,增强全市一盘棋的意识,强化统筹协调。这三个层级的关系,这三个关系我觉得对咱们在落实他这次视察讲话这些工作当中,我自己体会应该说是要很好地去把握的。对京津冀也提出了7个方面的要求,这个我也就过去了。这块我想重点就是这两天也是在这又细细地读了几遍他那个讲话,在这讲话里面我想,就是归纳了一些关健词,我觉得这些关健词可能是不是单给它列出来,一个是增加大家的记忆。

在这个讲话里边,我觉得第一个讲的观点就是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这句话怎么理解,我觉得这句话很有内涵。他把建设管理好首都跟三中全会咱们改革总目标联系到一起了。所以这两天我跟咱们各位领导有时候在聊天的过程当中,咱有领导可能现在更多地在关注说按照总书记提到的,关于我们产业发展、我们经济发展、我们功能疏解方面,可能提出这些要求,可能还是更多地关心我们发展。如果从联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个目标来看北京的工作的话,我觉得可能咱们再去理解,从这理解的系统性上、理解的逻辑思维上,我觉得可能还要站得更高一些。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