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柏成:用“中国梦”凝聚共识 打造首都建设新时代(2)

第二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用理想信念教育全党,感召人民。总书记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的根本。所以这个问题的提出,也有它的一个现实的背景,大家各位领导可能也清楚,在十八大召开前夕,国内的思想是也比较活跃的,争论很多的问题,而且好多这些焦点的问题还是一个方向和道路的问题。十八大以来,我觉得用这个理想信念这个教育,应该也是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干部党员、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第三个特点就是用鲜明的执政和底线思维的意识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比如包括再也不能简单的以国内生产总值来论英雄了,但是不简单地以国内生产总值来论英雄,咱们不能说不讲发展,还得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来要防止增速滑出底线,就是要有一个底线思维。讲科学发展,但是不是说不要发展,但是科学发展分析论掌握在哪,就是强调一个底线。首先就是一个就业,或者再宏观地概括就是别出区域性系统的风险,就是这个风险不能出,从增长的速度来讲不能滑出底线,包括改善民生也是,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所以从现在工作当中来大家体会,我自己体会就是,这种底线思维的意识是越来越强了,什么工作,再讲科学发展过程当中增长是要有底线的,改善民生也要有底线的,安全稳定这方面也强调了要有底线的。

第四个特点就是用作风建设提振全党的精气神。总书记讲,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所以咱们回想这一年多以来,中国首先制定了八项规定,完了紧接着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对“四风”问题大排查、大扫除。确实是这样,现在一个方面对“四风”的问题严肃处理,同时开始建章立制,逐一地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就是编好那个笼子。所以从这一年多来,应该说作风建设所带来的长期新风也是提升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